第A05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金皇大厦物业擅自砍树
排水沟渠浮现女尸 警方寻找知情人
老人被诈骗 保险也能赔
洋中路房屋改造粉尘多 附近居民不堪其扰
男子被撞昏迷 肇事车疑逃逸
银行办按揭遭事后填高息?
裸男坠桥摔折腿 欲再自杀被阻止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0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办按揭遭事后填高息?
合同中利率是手写的,目前难确认是否签字前已有;专家称,银行应事先告知消费者,否则涉嫌欺瞒
 

N海都记者 欧阳进权

海都讯 昨日,福州市民杨女士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5060反映,她到一家银行按揭买房,还款两个月才知道贷款利率被上浮了15%。对此,该银行贷款经办人员称,杨女士的贷款利率在贷款合同中有标注。记者了解到,贷款利率不是打印在合同中,而是手写的,究竟是杨女士签字前还是签字后填写上去的,双方各执一词。

去年9月,杨女士在福州五四北某楼盘买了一套房子,在福州一家银行办按揭贷款手续。房子总价170多万元,她向银行贷了20年期120万元。8月20日,杨女士还了第一笔月供1万多元,第二次即9月20日还了近9700元,随后她到银行打印还款清单。可清单显示,她的贷款利率是7.5325%,比五年期以上的银行贷款基准利率6.55%,上浮了15%。

据悉,同样120万元按揭贷款20年,按目前利率计算,上浮15%比上浮10%,每个月多还239元,20年下来多还5.7万元。昨日,记者与银行经办贷款的工作人员叶先生取得联系。叶先生表示,贷款利率上浮15%,是他们总行的统一要求。

叶先生还说,杨女士的贷款合同中标注着:贷款利率上浮15%,上浮后利率为7.5325%。另外审批贷款过程中,他们打电话告知了上浮情况。而且杨女士的贷款利率是手写的,并非打印,客户签字时已经写在上面了。

对此,杨女士称,她签字时上面是空白的,她办理贷款时曾多次问利率情况,都被告知还无法确定。

记者询问银行的贷款流程,是先审批贷款确定利率再让客户签字,还是先签字再提交审批利率?对此,叶先生表示无权透露流程。

福建省理财规划师协会相关专家认为,目前存款实行上限管理,贷款实行下限管理,贷款利率上浮多少,银行可自主决定。但是银行应该事先告知消费者,否则涉嫌欺瞒,由此签订的贷款合同是无效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