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景区村民封路 千余游客滞留
省内自驾游 最好避开三大世遗景区
我省6日、7日客车票源紧张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景区村民封路 千余游客滞留
福鼎嵛山岛村民称,黄金周游客剧增,大小天湖附近垃圾泛滥,污染了水源地,出行车辆也被占用;至昨日下午,滞留游客已疏散,当地政府正与村民协商解决问题
大小天湖旁,有不少游客丢的生活垃圾
嵛山岛帐篷区附近,唯一的公厕前排起长队
 

N见习记者 夏雨晴 海都记者 黄启鹏 文/图

海都讯 昨日上午,多名前往福鼎市嵛山岛景区旅游的游客拨打本报95060热线反映,因村民怀疑水源地遭污染,堵住嵛山岛景区上下山的要道,千余名游客滞留。

记者获悉,堵路的是嵛山岛上不同村庄的村民,因十一黄金周游客剧增,大小天湖附近垃圾泛滥,村民认为污染了水源地,而游客增多,还导致村内公共交通工具被占用、出入岛船票价格升高等。

截至昨日下午4时许,在嵛山镇政府和太姥山管委会相关人员的劝说下,村民已将道路让出,岛内交通恢复正常,滞留游客也已疏散。目前,政府和管委会相关人员表示,就村民反映的问题,正与村民协商处理。

进出景区道路被堵,游客走两小时下山

昨日上午10时许,嵛山岛的售票口贴出了“暂停售票”的通知,三沙、渔井等码头也陆续停开了进岛轮渡。而在嵛山岛售票处,挤满了原本准备上山游玩的游客。“大老远从福州过来玩,没想到进不去。”游客陆先生说。

在距票务中心1公里左右的山路上,十多个人排成一排坐在路中间,还有几十个人站在旁边。他们都是嵛山岛当地的村民,而他们堵住的是通往景区的必经之路。

因道路被堵,旅游巴士无法将登岛的游客送入景区,山下很快就聚集了1000多名游客。记者从票务中心获悉,前天,景区共接待了4000多名游客,其中部分游客当晚留在山上露营,加上昨日早上上去的游客,山上也有近千名游客滞留。见迟迟等不到下山的班车,不少滞留山上的游客徒步两个多小时下山。

除了岛上游客滞留,三沙、渔井等码头也聚集着几百名从各地来游玩的游客。游客杨小姐说,她所在的旅行团预订了当晚岛上的宾馆,如今进不了岛,霞浦的宾馆又被订满,整团人都不知如何是好。

有些上山露营游客,生活垃圾随手乱扔

对于堵路原因,来自嵛山岛芦竹村的村民叶女士说是“逼不得已”。

叶女士说,随着嵛山岛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们感觉生活被严重干扰。“岛上没有公交车,平时出行只能靠载客的面包车和旅游公司的巴士,但节假日一到,几乎所有的车都去载游客了,跑的都是景区的线,村民去码头都只能走路。我孩子从外地回家,也没车进村!”此外,因为旅游开发,进出岛的船费也有所上调,村民进出岛一次要30元,只比游客低10元。“生活成本增加了不少。”叶女士说。

而最令村民们气愤的是,这个黄金周大量游客涌入,许多游客乱扔垃圾,甚至有小孩直接在景区内的大小天湖边大小便,导致湖水被污染。村民刘先生说,他们平日喝的水,就来自山上的湖泊,“大小天湖就是我们的水源地,破坏它们不就威胁我们的健康吗?”多次反映无果后,村民们把路堵了。

昨日下午,记者在山上看到,游客露营地附近确实丢了很多垃圾,有些游客直接将矿泉水瓶、塑料袋等扔在湖边,草丛中还有随意大小便的痕迹。而露营地附近只有一座公厕,男、女厕只有四五个蹲位,厕所外排起了几十人的长队。有游客说,有时候小孩子内急,只能让他在边上先解决。

政府承诺寻找新水源,拟将露营区外移

昨日下午1时许,在嵛山镇政府和太姥山管委会相关人员劝说下,村民同意让车辆上山将滞留游客接下山,但不让载游客进山。直到昨日下午4时,村民才让出道路,嵛山岛内交通恢复正常,大部分游客陆续被轮渡送出岛。

嵛山镇政府副镇长刘德清告诉记者,黄金周游客数量太多,而嵛山岛景区面积较小,一些设施不够完善,村民反映的一些矛盾确实存在,“但村民堵路的行为太过激。”

刘德清说,景区有派专人清理垃圾,但因为上山道路较窄,垃圾车一般在夜间或清晨人少的时候上山,“几千个人,还是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破坏。”至于公厕太少,刘德清解释,是村民担心公厕的排水会污染水源,一直反对建设。他还表示,政府一直希望通过渡轮,将每天的游客控制在1500人左右,但慕名而来的游客过多,尤其是节假日,“游客到了码头,也不能不让人上船。”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太姥山管委会相关人员了解情况,其表示正在与村民协商处理。记者昨晚获悉,目前,政府表示会在治理景区环境的基础上,给村民寻找新的、干净的水源,并准备将帐篷区移出大小天湖周边。旅游公司也表示,每小时会为村民配备一班班车,在船票上,嵛山岛村民可凭身份证获五折优惠。

感谢杨女士、张女士、陆先生拨95060报料,线索费各8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