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8版:乐活族/休闲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三管齐下调整好身体状态
舌尖上的福州
话说葡萄酒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甩掉节后综合征
三管齐下调整好身体状态

 

N海都记者刘龙海

小贴士

想尽快甩掉假期综合征,可以通过一些简便、运动量不大的健身方法,让身体得到相应的锻炼。以下两个方法,大家不妨做个参考。

A“乞丐蹲”

这是国学大师南怀瑾传授的一个方法。据了解,这是古时候叫花子饭后休息的一种健身方式,他们都会放一根打狗棒在旁边,双手抱膝蹲着,这对肠胃很好,有利于帮助消化,每顿饭后蹲15分钟。

练习方法:双手抱膝蹲下,屁股尽量后蹲但不着地,腰、背、头尽量在一条直线上,吸气时闭嘴,呼气时略张嘴,脑中尽量一片明澈。

B“平板支撑”

平板支撑可以有效地锻炼腹横肌,是一种训练核心肌群的有效方法。

锻炼方法:俯卧,双肘弯曲支撑在地面上,肩膀和肘关节垂直于地面,双脚踩地,身体离开地面,躯干伸直,头部、肩部、胯部和踝部保持在同一平面,腹肌收紧,盆底肌收紧,脊椎延长,眼睛看向地面,保持均匀呼吸。锻炼时要注意保持身体挺直,在地板上进入俯卧姿势,用脚趾和前臂支撑体重。

不想早起,上班工作效率低,吃饭没胃口,晚上早早上床却难以入睡,这是否是你这两天的状态,如果是,你很可能患上了节后综合征。

国庆七天假期的旅途劳累、作息不规律、胡吃海喝等一系列行为,让不少人的身体还没缓过劲来,患上了节后综合征。想甩掉节后综合征,当务之急是要赶紧调整好身体状态。

记者从福州多家健身俱乐部了解到,这两天健身的人明显多于国庆七天假期,不少人健身就是希望通过多运动来解除节后综合征。私人健身教练郑文说,调整好身体状态,甩掉节后综合征,运动是要做的其中之一,但不是唯一的项目,除了适量运动,还要调整作息时间和饮食结构。

“如果7天假期缺少运动,又旅途劳累、作息不规律、胡吃海喝,是不宜马上加大运动量的。”郑文说。

摆脱节后综合征,调整身体状态,首要的是调整作息时间。节后这两天有很多工作要做,在尽快完成工作后,每天要保持七八个小时的睡眠,午休时间保证在半小时到一小时之间,充足的睡眠能让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

一些人在假期饮食变得没有规律,针对这些人,郑文建议,一方面要控制荤菜摄入量,另一方面要增加蔬菜、水果、粗粮的摄入量,促进肠道的蠕动,同时多喝水,以提高肌体的代谢能力。

“每逢佳节胖三斤”,假期外出旅游享受各地美食,或者朋友频频聚餐,发胖也随之而来。假期结束,一些人希望通过运动达到立即减脂的目的,因而在恢复训练的前几天就立马加大运动量,甚至超负荷训练。

事实上,这是个误区,这时运动只能适量地进行一些中低强度的训练。“这时候可做些关节活动,让全身肌肉得到伸展和放松,适当做一些强度不大的心肺耐力训练。”郑文说。心肺耐力训练的方式有慢跑、骑行、游泳等有氧运动,每天运动时间掌握在半小时到40分钟,心率每分钟控制在130次到140次。

通过调整作息时间和饮食结构,适量运动,一般在一周之内就可以摆脱节后综合征。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