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最差扬尘工地”影响投标
榕城的哥难招 车主降份子钱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差扬尘工地”影响投标
深圳委托第三方检查工地扬尘并评分,被评为“十大最差”的,将无法参与部分项目的投标
广州地铁天河公园站工地围挡较高
天河公园地铁站工地内设了洗车池,也有绿色防尘网覆盖地面
 

N海都特派记者 陈文浩发至深圳

海都讯今年初,深圳福田区的“安托山混凝土厂”等施工项目被列入深圳“十个扬尘整治最差项目”。结果公布后,十家施工方都急了,急的倒不是要被罚款,而是要被处以红、黄牌警示,以后投标和承接业务都受到影响,将无法参与部分项目的投标。

近年来,深圳为整治扬尘,出了不少新招,其中就包括委托第三方进行扬尘污染现场检查,并通过公众推荐和现场核实,评选“十个扬尘整治最好项目”和“十个扬尘整治最差项目”,并与企业的诚信系统挂钩。

此外,对于大型的施工工地,广州、深圳等地还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和在线颗粒物监测仪,从而实时掌握建筑工地扬尘状况。

委托第三方 给工地打分

据广东省环保厅统计,去年珠三角10万平方米以上的工地有566个,较小规模的市政工程也预计超1万个。据测算,扬尘污染对珠三角PM10的贡献率达54%,对PM2.5的贡献率达21%。

工地多,执法人员少,如何有效地监督工地扬尘,是个棘手的问题。深圳的做法是,委托第三方督促,并评选“最好前十”与“最坏前十”。

据深圳人居环境委介绍,他们向社会公开招标监督的第三方,中标的单位会派人考察相关工地的大气扬尘治理效果并评分,发现防尘不到位的,会提出整改建议。

第三方没有执法权,工地会不会不理睬?深圳人居环境委有关人士介绍,他们会给相关工地发函告知,同时中标单位只限于考核和提整改意见。但这些意见会形成季度评估报告,对于评价工地扬尘治理状况有极大的参考价值。

结合这些评估报告,同时通过公众推荐和现场核实,深圳人居环境委联合住建部门、城管部门等,一起评选出“十个扬尘整治最好项目”和“十个扬尘整治最差项目”。

“评选结果出来后,他们都急了。”深圳人居环境委有关人士介绍,罚几万元钱,这些施工方可能都不怕,但这些评选结果,直接与住建部门的“红、黄牌”制度挂钩,最差的十个项目施工方,以后投标和承接业务都受到影响,所以排名倒数的多家施工方都会主动找到深圳人居环境委,表示会努力整改。

监测仪和探头 全天盯PM2.5

对于扬尘污染,执法人员不可能24小时盯着一个工地,工地也可能和执法人员玩“猫捉老鼠”。而安装扬尘视频监控,则可以有效地解决以上的问题。

9月26日,记者走访广州地铁21号线天河公园站施工现场。该站正试点“绿色施工”,工地内大部分泥土裸露之处都被覆盖了绿色的网,据工人介绍,这网每平方米造价大约要3元多。工地的围挡也比较高,在工地外的公交车站旁,完全感觉不到一墙之隔即是工地。此外,工地内会不时喷水,能看到地面是湿漉漉的。

在工地内,还有监控中心,因为施工现场安装了视频监控。据介绍,这些监控数据已联网,在天河区环保局里,通过视频画面,就可直接监控工地的扬尘控制落实情况。

目前扬尘控制没有国家标准,到底怎样的工地算扬尘超标,并没有精确标准。因此,天河公园站施工现场内还安装了在线颗粒物监测仪,目前天河区仅3个重点工地有安装。

据仪器供应商深圳市力德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刘经理介绍,通过数据采集,将各监测点的实时浓度值24小时不间断传送到数据库中。“当PM2.5、PM10浓度较高时,该系统就会发出提醒,工作人员就可以到现场督促整改。”刘经理介绍,如果设备电源被人为切断,设备会向系统发出警报,同时会启动备用电源。

记者了解到,工地扬尘的监控和在线监测是一种趋势。广东省环保厅表示,将积极联合有关部门,要求总建筑面积在10万平方米以上的施工工地必须规范安装扬尘视频监控。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