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0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电动汽车上路 配套需完善
东亚银行落地福州
腌菜咋成了违禁品
厦航7.5亿元收购河北航空
闽导游报考人数 比降两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动汽车上路 配套需完善
闽大幅补贴电动汽车,福州消费者问的多买的少,汽修、充电等配套仍是软肋
 

N海都记者 郑靓 杨阳

海都讯 日前,福建省享财政补贴的纯电动汽车开始对外销售。而在此前,省政府发布了通知,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并要求今明两年内,全省推广应用10000辆新能源汽车,其中福州市推广目标最高,共计2690辆。不过,记者从多家汽车销售企业了解到,福州消费者问的多买的少,新能源汽车的配套措施依然还待完善。

20万元轿车 可获近半补贴

“售价22万元左右,经过补贴后,只需花费12万元左右就可以买到手。”昨天,一本土车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省里的政策,补贴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税务部门将减免新能源轿车的购置税,免征车辆购置税新能源汽车主要集中在三大类:纯电动汽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也就是必须是使用电池电机参与驱动的新能源汽车。

尽管如此,新能源汽车的售价并不便宜,20万以上的纯电动汽车不在少数。因此,也有消费者觉得同样配置的汽车,汽油车的售价比经过层层补贴之后的电动汽车还要低,因此,电动汽车在价格上并没有绝对优势。

运行费用低 潜在修车费较高

虽然电动汽车的价格并没有绝对优势,但是使用成本则比汽油车大幅降低。在福州此前开展的新能源汽车供需对接会现场,我省不少车企打出了“百公里耗电13.8度,每公里仅需0.1元”、“每公里仅需0.08元”的宣传语,而同样配置的汽油车,其每公里油耗折合成现金基本上在0.8元左右。

记者昨天从福州多家销售电动汽车的商家了解到,我省的补贴政策出台后,前来咨询的消费者增加了不少,但是真正购车的消费者并不多,很多市民对于电动汽车的售后服务以及质量等依然不放心。

“电动汽车的内部构件和汽油车完全不一样,如果车坏了,目前在福州只能送到4S店维修,一般的汽修店根本无法修理,不仅有可能造成费用大幅上升,而且还可能耽误事,几天都无法提车,这一问题在短期内无法解决。”福州一家汽车销售企业负责人刘经理告诉记者。

充电问题 仍是待解的大难题

除了这些问题外,电动汽车的充电问题依然是最现实的难题。

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有1座充电站、7座换电站、300个交流充电桩,此外还有40多个充电桩正在施工中,但是,不少消费者认为,由于充电桩的范围局限,并不能完全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动汽车的消费需求。

“就像推广油气混合动力的出租车一样,由于费用省,福州的士一下子就推广开来了新能源车,但是加气站就那么几个,而且分布地点很偏,的哥叫苦不迭,媒体上经常有报道。”福州一家国产汽车销售企业负责人蔡经理这样说。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