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5版:财道/汽车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东本XR-V年底入莆
新车登记环保升级 车商早有准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10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车登记环保升级 车商早有准备
10月起,莆新车注册执行“国四”标准,在排放控制上,需比旧标准降低30%~50%的污染物才能达标
 

N海都记者 黄慧

海都讯 9月24日本报P03版《下月起新车注册须符合“国四”标准》新闻透露,10月起,莆新车注册实施“国四”标准。莆田市民在购车时,一定要注意看清车辆标注的排放标准,如排放标准超标,将无法登记挂牌。

一时间,该新闻引发莆田广大车友热议。环保升级,对莆田车市影响几何?为此,记者走访莆田各大4S店发现,目前,莆田新车市场上的基本车型都符合“国四”的排放标准,所以新标准的执行对莆田新车销售市场未造成影响。

解读:本月起新车注册须符合“国四”标准

日前,莆田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明确新车注册和外地车辆转入排放标准有关工作的通知》,10月1日起,汽油车和两用燃料车必须符合“国Ⅳ”(即国四)(含)以上排放标准,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汽车必须符合“国Ⅴ”(含)以上排放标准,而且符合机动车环保车型核准目录规定,方可办理注册登记手续。

本月1日起,莆田开始停止办理“国三”(含)以下排放标准的汽油车、两用燃料车和“国四”(含)以下排放标准的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汽车的注册登记。

“值得提醒的是,通知除了对注册新车有要求外,对外地转入的私家车同样提出了要求。”莆田市环保局污染防治科科长陈国英指出,倘若外地转入的车辆未达到“国四”标准是不得转入莆田的。

影响:汽车排放标准提高

记者从莆田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大队获悉,今年前三季度莆田共办理车辆注册登记22549辆。截至目前,莆田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8万辆。随着机动车数量的不断增加,控制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工作迫在眉睫。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排放控制上,“国四”标准机动车需要在“国三”标准基础上再进一步降低30%~50%的污染物才能达标。研究表明,一辆符合“国四”标准的汽车污染物排放,比同类型“国三”标准的可降低50%。这也就意味着,相比从前,如今莆田新车注册须符合“国四”标准,可在一定程度上使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

“通知出台,为的就是减轻莆田机动车污染排放。”陈科长坦言,“这对咱们生活在莆田的老百姓是有益的。”

市场:新车大多符合标准

“其实目前‘国四’标准已经是家轿的主流标准了。在莆田乘用车特别是轿车市场上,目前在售的新车大部分都能达到‘国四’标准,部分进口小车还能达到欧IV标准,两者的技术指标都差不多。”上海大众莆田荣泰相关销售人员如是说。

连日来,记者走访莆田各大汽车经销商了解到,目前,莆田新车市场上的基本车型都符合“国四”的排放标准,所以新标准的执行对莆田汽车经销商没什么影响。

“像起亚的新车,现在全部都达到‘国四’标准。”东风悦达起亚莆田万宝万泰专营店售后经理张杰指出,因此,通知出台,对他们没有造成什么影响。

□相关链接

“国Ⅳ”(即“国四”)排放标准:是国家第四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汽车排放的污染物主要有HC(碳氢化合物)、NOx(氮氧化物)、CO(一氧化碳)、PM(微粒)等,通过更好的催化转化器的活性层、二次空气喷射以及带有冷却装置的排气再循环系统等技术的应用,控制和减少汽车排放污染物到规定数值以下的标准。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