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民情/一线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区停车费飙涨 每月1300元
闽十大“树王”莆秋枫占一席
井盖冒污水 数月无人理
井盖塌陷 路面张大口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闽十大“树王”莆秋枫占一席
树龄超500年,与另一棵秋枫树并排,被村民称为“夫妻树”
秋枫树王(左),高达16米,树冠冠幅达到24米
 

N海都记者 林智 马俊杰 文/图

海都讯 莆田市荔城区新度镇凌厝村仙教祠门前,矗立着两株郁郁葱葱、树龄超500年的秋枫古树,树冠如伞盖。近日,其中一棵古树在今年福建省树王评选中,获得了“秋枫”树王的称号。据莆田市林业部门介绍,这两棵秋枫古树经估测树龄推算,均种植于明朝,是莆田市获选的第一棵树王。据初步统计,目前,莆田有秋枫10棵左右。

两棵秋枫树相依

秋枫树,又称重阳木,常生于海拔800米以下山地潮湿沟谷林中或平原栽培,是我国的原生树种,尤以河边堤岸或行道树为多,是我国南方地区的常见树种。因此,要在众多秋枫“树王”的候选中脱颖而出,并非易事。

荔城区新度镇凌厝村的秋枫树王,估测树龄已有500多年,茂盛挺拔,更难得的是,和另一株移栽至此同样有500多年树龄的秋枫古树在一起,不仅没有因争夺养分影响生长,树冠反而相互交织如伞盖,村民称其为夫妻树。记者看到,其中秋枫树王,高达16米,树冠冠幅达到24米,胸围超9米,需五六个成年人才能环抱。位于右边的秋枫古树,胸围仅4.3米。

秋枫树王长势良好

据当地村民介绍,秋枫树王估测栽种于明朝正德年间,与一旁的仙教祠先后而立。树与祠堂之间的道路,古时是秀屿区东庄镇等处,是前往莆田县城的道路之一。夏季炎热之时,过路歇脚的贩夫走卒,均会选择在秋枫树下乘凉。

一位年过七旬的村民告诉记者,秋枫树王每年的3至4月份都会开出黄色的小花,9月至10月份结出果实,一旁的秋枫古树,由于是事后移栽,花果长势不如秋枫树王。村民说,一旁的仙教祠几毁几建,而秋枫树王却一直存活下来,被村民视为风水树。

首届评选莆曾落选

记者从莆田市林业及园林部门了解到,2013年开始,福建省开始推选首届树王,莆田共推荐12株古树名木参选,其中仙游县社硎乡乌柄自然村的一株1300年树龄的古银杏(为该树种全省最大树龄)、荔城区东岩山三一教教会里1700年树龄的晋樟(为该树种全省最大树龄),最引人关注,可惜在其他综合指标考评上略逊一筹,最终负于南平的“银杏王”和泉州的“樟树王”,无一入选。

今年的树王评选,莆田推荐了秋枫树,一举夺魁。莆田市园林部门介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莆田列入名木古树的秋枫古树有10棵左右。荔城区林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授牌之后,除了加强对秋枫古树王的保护外,之后将开展宣传活动,鼓励社会出资参与名木古树的保护。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