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重点
3上一版
 
山寨路牌实为广告“给钱就能做”
莘郊村垃圾池 连烧4小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寨路牌实为广告“给钱就能做”
广告公司称,给出详细制作方案,就能帮忙架设;市直有关部门表示,这些路牌大部分未经审批,属违规架设
城港大道,酒店的牌子与正规路牌立在一起
 

N海都记者 陈晋 马俊杰 文/图

海都讯 莆田迎宾大道上,一块“万科城”的路牌酷似正规路牌,绕晕了不少车主(详见本报14日P08版)。昨日,记者继续上路巡查,发现市区外围路段存在很多山寨路牌。莆田市直有关单位表示,这些看似交通导向的路牌,实则是商业广告,大都未经过审批,属于违规设置。记者暗访广告公司发现,只要能给出详细的路牌制作方案,广告公司就能帮忙架设,从制作到安装“一条龙”承包,费用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

现场 市区外围路段山寨路牌比比皆是

昨日上午,记者驱车沿着莆田城区外围巡查,途经荔园路、324国道、荔涵大道、荔华东大道、城港大道等多条路段,发现路边存在很多类似交通指向牌的商业广告。

在荔园路上,一则凯天集团的广告设立在路边,该山寨路牌也为蓝底白字,在字体下方还标有箭头;在城港大道与荔园路交叉口附近,架设着一块“金海湾酒店”的路牌,酷似一旁的正规路牌,也具有反光功能。

记者花费一小时,就找到了6处山寨路牌,这些路牌上大都有商业信息。市民马先生坦言,如今马路上的指路牌很多,一些不能为市民指引方向的牌子也混入其中,实现了广告效果,却误导了普通市民。

暗访 给出详细标书有钱就能做

干道两侧山寨路牌随处可见。这些山寨路牌是谁做的,制作、架设需要多少费用?昨日,记者暗访了市区一些广告公司,询问制作一块写有某酒店名字的路牌,需要什么手续、多少钱。

“你必须有一个制作路牌的详细方案,我才好给你报价。”在梅园路一家广告制作公司,一名负责人说,做牌子容易,但架设前,先要到各县区审批,其他费用较高。“我们会根据方案制作,像指路牌那么大的,差不多要2000到3000元。”该负责人说,从制作到安装,他们都能一手承包,但如果其中一个环节出现问题,费用就会继续上升,毕竟路边安装指路牌广告不好审批。

随后,记者又询问了胜利南街一家广告公司,对方表示,没有承接路牌广告。但她透露,制作广告牌费用不贵,从审批到安装,其间的各项费用,多则上万元。

部门 8月中旬曾行动查处山寨路牌

“荔港大道上的山寨路牌特别多,很多是酒店或者周边工厂的信息。”莆田市直有关单位工作人员表示,所谓“某某城”的导向路牌,都是不允许设立的,大部分广告公司架设山寨路牌时,也没有经过有关部门审批,属于违规行为,执法部门也曾进行过查处。

据了解,今年8月中旬开始,执法部门对荔涵大道沿线违规设置的广告路牌进行了查处,历时一个半月,全部拆完。目前,荔涵大道沿线已经没有山寨路牌,但荔港大道仍然很多,城港大道也有一些。

记者了解到,莆田市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工作已开展2年多时间,目前,仍在对未经审批及审批已到期的广告牌进行清理整治,对交通标志牌上设置非公益性标志的,予以清理,其他公益性及合同租期未到的广告牌,将统一规划、审批。

此外,记者还从有关部门获悉,户外广告审批均为免费,对于广告公司人员所说的“审批需收费”一事,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不知情。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