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重点
3上一版
 
山寨路牌实为广告“给钱就能做”
莘郊村垃圾池 连烧4小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10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莘郊村垃圾池 连烧4小时
昨日,记者再次发现多个垃圾焚烧点;市民呼吁部门能加强监管,严查重罚
城涵大道三山村段辅道绿化区,经常有人在此焚烧垃圾
莘郊村路口的垃圾池,从早上7点就开始烧,浓烟笼罩路面
 

N海都记者 李伟强 蔡学伟 马俊杰 见习记者 林养东 文/图

海都讯“莘郊村路口的垃圾池,又在焚烧!”昨日,本报曝光了莆田城乡接合部多处地点存在焚烧垃圾的现象。荔城区拱辰街道莘郊村路口的垃圾池是其中一处。但昨日,有市民反映,该垃圾池再次被人点火焚烧。

除了此处,记者走访时,还发现了其他几个垃圾焚烧点。市民呼吁,有关部门能重视这一问题,加强监管,严查重罚,遏制随意焚烧垃圾这一陋习。

莘郊村 一大早开始烧浓烟笼罩道路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回访荔城区拱辰街道莘郊村。在莘郊村村道与荔园路交会处,记者看到,村口垃圾池又在焚烧工业、生活垃圾,现场浓烟滚滚。垃圾池旁是一条通往涵江的道路,过往车辆很多,浓烟笼罩道路,遮挡了司机的视线,不少车辆不得不减速慢行。一些摩托车、电动车骑手不得不一手捂着口鼻,单手骑车通过。

“垃圾池从早上7点开始烧,足足烧了4小时。”在路口摆摊的郭女士说,垃圾池几乎每天都在烧,也不知道是谁点的火,垃圾焚烧产生的浓烟呛得她们喉咙疼。

城港大道 300米范围内三处焚烧点

昨日上午,记者还沿城港大道进行了走访。在坂头村一侧道路旁的菜地里,记者发现一处垃圾焚烧点。现场黑烟滚滚,方圆近百米内烟雾弥漫。该焚烧点烧的都是些树叶、杂草,一旁没有人员看管。

离开这个垃圾焚烧点,在约300米外的沟口村路段,记者又发现了两处焚烧点,分别位于沟口村天桥两侧。其中一处焚烧点在辅道旁的杂地里,烧的是生活垃圾、树叶。另一处焚烧点昨日没烧垃圾,但烧焦的杂草、垃圾残渣还留在现场,焚烧点旁几棵树木的树干也被烤成焦黑色。

城涵大道 路边绿化区成垃圾焚烧场

昨日上午9时许,城涵大道西天尾三山村段辅道边上的绿化区内,不断有白烟冒出。记者走近一看,绿化区内撒满各类垃圾,一个垃圾堆被人点燃,还能看到明火,五六棵树的枝干被烤焦。

正在附近清运垃圾的工人说,早上8点多,一个老人将一袋垃圾倒在绿化区内,随手点燃后就走了。工人没看清此人的相貌。

附近村民说,经常有人在这片绿化区烧垃圾,有时明火高达三四米。由于一直没被查处,焚烧垃圾的人也越发明目张胆。

环保部门:烧垃圾直接破坏莆田空气质量

近日,记者在多个垃圾焚烧点看到,燃烧的垃圾里,有不少塑胶制品,产生的浓烟非常刺鼻。莆田市环保部门有关专家表示,一些垃圾燃烧时,会产生二恶英等有毒气体。其中,二恶英被列为一级致癌物。

“近几个月,莆田在全省的空气质量排名都不是特别理想。”莆田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主任陈中健表示,10月初,莆田的环境空气质量指数突然增高,焚烧垃圾就是元凶之一。据介绍,垃圾焚烧会产生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气态污染物,直接影响空气质量状况,推高监测数据。此外,二氧化硫经化学反应,还会生成硫酸酸雾,造成水体污染。陈中健说,控制垃圾燃烧的陋习,莆田的空气质量才能持续好转。

□快刀短评

面对焚烧垃圾 麻木就是纵容

城乡接合部常有人乱烧垃圾,已成为莆田城市管理中的一大顽疾。但面对乱烧垃圾产生的污染,不少市民表现得很麻木,只有少数人会主动制止、投诉乱烧垃圾的行为。人们的沉默,纵容了焚烧垃圾这一陋习,让焚烧垃圾者肆无忌惮、变本加厉,久而久之,陋习成了常态。

守护莆田的蓝天,事关每个人的生活环境,也需要每个人的努力。市民发现焚烧垃圾的现象,可拨打“12369”环保举报热线,也可拨打海都热线95060,或拍下焚烧垃圾者的照片,转发给本报官方微博或微信。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