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温泉大饭店年底开拆
海都报“香”从何来? 揭秘闽首份驱蚊香报制作过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温泉大饭店年底开拆
将改建城市综合体,以高级酒店为主,配套相关商业文化设施,保留旧名
温泉大饭店停业,旧物品昨起开始大拍卖
现场很多餐具都很新,引来许多市民挑选
 

N海都记者 林可/文 张超晖/图

关注理由 福州五四路上的温泉大饭店,是福州第一批五星级酒店之一。这个曾经的榕城酒店业标杆,在悄然停业3个月后将于今年年底开拆,随后将建城市综合体,并引进世界顶级酒店万豪酒店进行管理,届时温泉大饭店这一名称将保留不变。

据不完全统计,福州已建加上在建中的城市综合体,将超20个,福州城市综合体是否过剩?

曾是榕城地标建筑

温泉大饭店1986年正式开业,是当时福州一座标志性建筑。在上世纪80—90年代,其和西湖大酒店、福建外贸中心酒店是福州最高档的3家宾馆,也是福州第一批五星级酒店。但2000年以后,因设施老化,加之存“硬伤”,温泉大饭店的问题不断暴露。

此前,温泉大饭店管理方曾发公告称,因结构与设备陈旧,温泉大饭店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根据省、市政府相关文件的要求,决定温泉大饭店停业。随后,温泉大饭店便开始股权转让以及设备拍卖。

从昨日起,大饭店的物品被搬到院内售卖。毕竟是星级酒店的物品,售价也较低,自然吸引了很多居民来购买。昨日上午9时许,现场已有数百人在选购酒店物品。“瓷器、杯子、办公桌、椅子、餐具……这些日常用品最受欢迎”,酒店人员说,销售要持续15天左右。

拆除缘由:消防隐患严重

“最重要的就是消防问题。”温泉大饭店总经理潘婉华说,大饭店中庭当时虽新颖别致,但存在严重的消防隐患,一旦发生火灾,中庭将成为巨大的烟囱,加重火势蔓延。同时,房屋结构的设计无法实施消防安全隔断,酒店方几次请国内外专家改进,都以失败告终。

中庭立体空间也造成能源大浪费。在夏季,仅空调一项,每天成本就在二三万元,而正常同规模的酒店这一项费用仅为一半。此外,设施都已老化,酒店主体建筑及附属楼甚至多次出现下陷、沉降、墙体开裂等情况。

虽然很多老员工都不希望大楼被拆,但温泉大饭店大楼已“病入膏肓”,不得不拆。

新酒店将引入“万豪”管理

潘婉华说,按计划,温泉大饭店今年底将开拆,随后重建。新项目将在原址上重新规划,使用面积25亩,总造价约16.5亿元,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是目前温泉大饭店建筑面积的2.5倍左右,将建成以高级酒店为主,集相关商业文化配套功能设施为一体的综合高层大楼。

此前温泉大饭店在改制时就提出,要引进排名国际前十名且未入驻福州地区的知名酒店管理公司,负责或合作开展温泉大饭店的酒店经营业务。

据温泉大饭店项目管理方的叶先生介绍,拆除工作结束后,将建综合体,新楼33层高,仍将以酒店为主,将引进世界顶级酒店万豪酒店JW进行品牌管理。

据称,温泉大饭店重建项目建设期可能为3年至5年,酒店届时将保留“福州温泉大饭店”这一名称,不过会加入“万豪”两字。

据了解,万豪国际集团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业务遍及美国及其他67个国家和地区,管理超过2800家酒店,年营业额近200亿美元,是全球首屈一指的酒店管理公司,旗下拥有万豪酒店JW、丽思卡尔顿酒店、万丽酒店、万怡酒店等酒店品牌,其中万豪酒店JW最为豪华,级别最高。

□记者观察

榕城市综合体超20个,是否过剩?

放眼福州,五四北泰禾广场、红星国际、苏宁广场、恒力城等一大批城市综合体已密集投用,世欧王庄、东二环泰禾广场也蓄势待发。据不完全统计,已建加上在建中的城市综合体,将超20个,福州城市综合体是否过剩?

东百旧楼拆除后,也将建综合体,而将来新温泉大饭店投入使用,仅鼓楼范围内,将密集出现东百、恒力城、新温泉等项目竞争局面。

电商冲击,服装不好卖,只能靠餐饮、影院、游乐场等吸引客源,已成福州多数大型综合体的无奈之举。福州多位主流百货、城市综合体项目高层都表示,由于商业资源稀缺,导致现在福州各百货、购物中心、城市综合体的品牌重复率高。

针对此现象,有专家建言政府,应逐步对大型城市综合体的开发商资质进行限制,重点引进具有经营和招商能力的运营商,让综合体真正起到改变城市形象的作用。对开发商而言,也应该深入研究市场需求,细究购买人群消费差异,通过引进更优质的品牌,从差异化经营中得到更高收益,这样才能使城市综合体达到良性发展。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