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温泉大饭店年底开拆
海都报“香”从何来? 揭秘闽首份驱蚊香报制作过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10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都报“香”从何来? 揭秘闽首份驱蚊香报制作过程

 

N海都记者 姚志梅

海都讯 “驱蚊香报,这是真的吗?”“香味报,又是如何制作的?”……昨日,本报Y01版刊登了《海都周五推出闽首份驱蚊报纸》一文后,引发了读者们的极大关注。本报95060的热线接到不少读者来电,询问驱蚊香报的奥秘和进程。

事实上,数月前,海都报曾进行过一次香味报的试验,推出了一期带有薰衣草香味的报纸,引发全城“看报闻香”热,当天报摊的海都报几乎售罄。时至今日,不少人还在津津乐道这份香味报。“感觉太独特了,第一次看报时有暗香浮动”,读者王先生回忆当时读报情景意犹未尽。

香味报以“香”受宠,在此基础上能不能再加一些实用功能呢?海都报印刷、出版、采编多个部门集思广益,萌发出驱蚊香报的创意。

有了创意,要落实,技术却是一大难题。因为将香味植物精油添加到油墨中,是一项颠覆传统的挑战。

印刷厂技术人员说:“如果是香味纸片,可以将香料添加到纸浆中,但要制作香味报,而用于报纸印刷的纸张是专用的新闻纸,显然传统的香味纸制造技术不适用。”

在哪个环节加入香料更好呢?经多次尝试,终于掌握了将香料油墨用于印刷的工艺。“让香料融于油墨中,不用在印刷环节中增加一道工序,又不影响报纸原有的颜色。”技术人员说,光为报纸增香这道工艺,就经过了数十次的试验。而现在要使报纸具有驱蚊功效,这无疑是在增香的基础上又添加了难度。

“不能用有害香精、不能有过于刺激的气味、必须无毒无害、驱蚊效果必须持久……”技术人员说,面对这样多的要求,印刷工人们只有反复选料、比味、对色,经多人比对,最终确定了香茅精油作为驱蚊报的添加成分,因为它的味道相对柔和,是大多数人比较接受的味道,而其本身又具驱蚊效力,正是印制驱蚊报的首选。

香味报的页面内容是三盛集团全新商业项目——三盛·CITY项目形象展示推广,此次尝试得到了三盛集团大力支持。三盛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说,海都报勇于尝鲜的勇气,无形中增加了报纸的附加值,三盛集团同样也勇于创新,一直力求为城市奉献精品,打造与众不同的产品,如同目前正在推出的三盛·CITY项目。这是一个全新的主题式商业项目,为城市呈现不一样的慢生活体验。“所以,我们支持驱蚊香报的尝试,也相信它会成功。”

值得高兴的是,经过多次反复的试验,海都驱蚊香报已经成功印出样报。而今,所有的工序基本完成调制,就等着开印的那一天。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