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9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疼痛七年求医 最后百元根治
依伯内脏全长反 患病才知是“镜面人”
泉州依姐天天削莴笋 拇指变“扳机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10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泉州依姐天天削莴笋 拇指变“扳机指”

 

N海都记者 章微

海都讯 泉州安溪的苏依姐,近日左手拇指完全伸不直,又酸又痛,无比难受。昨日,依姐在省立医院骨科接受了门诊手术,“解救”被拗弯的手指。省立医院骨二科主任徐杰说,除了劳动劳损手指,久玩手机、电脑,也会导致“扳机指”。

苏依姐今年50岁,是泉州安溪人,但长年在广东东莞打工。她和老公经营一家蔬菜店,经常要给附近的工厂食堂配送蔬菜。依姐每天天不亮就起来洗菜。其中,容易保存的莴笋量最大,她要用刀把莴笋皮削掉后,再送工厂食堂。削的过程中,依姐右手拇指抵着刀背,左手拇指要紧按莴笋,久而久之,她的左右手拇指就开始酸胀疼痛。

后来,晚上睡觉,依姐都要被这种酸胀的感觉折磨醒来,有一天突然发现手指不听使唤地弯下,怎么也伸不直,老公使劲掰,才能把苏依姐的手指掰直。到医院,医生确诊为手指屈肌腱鞘炎,俗称“扳机指”,经保守治疗有所好转。但近日因劳动强度大,她的扳机指又犯了。

昨日,省立骨二科主任、主任医师徐杰给苏依姐做了一个门诊小手术,让她弯曲的拇指伸直。

徐杰说,扳机指原来常见于小孩和中老年妇女,幼儿多为先天性,而中老年妇女患病,几乎都与工作有关系。近10年来,患者很多是30岁左右、常玩手机、打游戏、玩电脑的人群。不过,玩手机、电脑导致的“扳机指”一般情况都不严重,主要以酸胀、屈伸困难、不灵活为主。

这类患者,医生一般会建议先进行保守治疗,让患者改变工作方式或者减少玩手机的频率,休息一到两周,如果无法好转,也可采取局部封闭、固定等保守治疗,保守治疗仍不能奏效才采取手术治疗。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