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重罚+服务烧秸秆治理有“法宝”
海都吹响“护江集结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都持续报道榕城周边焚烧秸秆乱象,引起市民关注;台湾马祖读者报料,当地焚烧秸秆乱象已基本根治;昨日,记者前往探访
重罚+服务烧秸秆治理有“法宝”

在马祖道路两侧的田间地头,焚烧秸秆要受重罚的警示牌随处可见
福州三环旁益凤村,菜农在农田里焚烧秸秆
 

N海都记者 陈恭璋 夏雨晴 林海峰 王勋 肖春道 文/图

关注理由

秋收时节,华北地区因焚烧秸秆而陷入雾霾困局,而在福州,农民焚烧秸秆乱象同样频现。市民呼吁,福州好空气主要是因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焚烧秸秆对空气的危害有目共睹,政府部门必须及时出手,整治焚烧秸秆乱象。

连日来,海都持续报道榕城周边焚烧秸秆乱象,引起市民关注。有台湾马祖的读者报料,野外焚烧秸秆的乱象,在马祖已经基本得到根治。昨日,本报记者前往调查发现,对焚烧秸秆的重罚,对利用秸秆的“上门服务”,对农户环保意识教育的重视,是治焚烧秸秆的三大“法宝”。

田间随见警示牌 乱烧最高罚10万

在马祖的乡村中,随处能看到农田,然而记者在周围转了一圈,却并没有发现有人焚烧秸秆,农田中也没有任何焚烧秸秆的痕迹。记者观察发现,当地的农民们都把秸秆等作物残渣有序地堆在农田旁,称有人会上门来收。农民告诉记者,从来没看到有人烧秸秆,“烧这些是会被罚款的。”

在田边,记者看到一块醒目的标牌,上面用红色的大字写道:“严禁露天燃烧稻草木竹及废弃物”,并附上相关的法规,写明从事露天燃烧行为者,将处新台币5000元以上10万元以下(折合人民币约为1000元至2万元)罚款;下方还附上了举报热线。这样的警示牌,在附近随处可见。

每天有多辆专车收集秸秆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当地环保部门,一名从事污染防治的工作人员介绍,当地农户不少,焚烧秸秆曾是一些农户处置秸秆的方式。但焚烧不仅容易引起火灾,而且会污染空气,在多年前,环保部门就严禁农户焚烧秸秆。目前,秸秆主要由环保部门的污染防治科和废弃物处理科负责。

该负责人说,如果发现有人焚烧秸秆,首先是重罚,最高罚款10万元新台币,焚烧者被抓后,还要前往环保部门上环境教育课,时长为半天。

那么,民众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秸秆怎么处理呢?该人员介绍,秸秆数量较少,有两种处理方式:第一,农民自行收集堆放在田间地头,自行腐烂,然后作为有机肥料;第二,划分区域进行管理,每块区域每天都有三辆车,专门收集民众的垃圾,而秸秆就是其中之一,这些秸秆被收集后统一存放,自行腐烂然后作为有机肥。

如果有农户的秸秆数量较多,可以直接打电话给环保部门,部门会派专门车辆和工作人员前往收集。该负责人介绍,台湾地区对于秸秆的处理方式基本都是这样。目前,焚烧秸秆现象在当地已几乎消失。

“严管才能养成好习惯”

在采访中,当地居民告诉记者,焚烧秸秆等作物残余是传统的做法,在过去的确很经常看到,但如今已没有人再烧了。“有专人专车收集,十分方便,而且环保部门抓得很严,处罚又重,严管之下,大家都改掉了坏习惯。”

在当地,记者还遇到了几位大陆游客,他们也都赞叹马祖环境的整洁,并钦佩当地居民对环境保护的自觉性。记者随即向他们介绍了当地处理秸秆的方式,游客们感慨,当一种陋习很普遍时,严格社会管理就成了必需的选择。比如重金处罚焚烧秸秆,可能一开始会让人不习惯,但是秸秆不烧了,空气变好了,环境更美了,大家都受益,久而久之,就养成了新的好习惯。

征集令

北方频被雾霾侵扰,福州尚能保持一片清新空气,全赖于得天独厚的条件。但眼下,福州周边地区的乱烧秸秆现象正愈演愈烈,若不及时消除,极有可能让福州也陷入雾霾困局。

即日起,你若是发现身边有人焚烧秸秆,或是有好方法解决秸秆利用的难题,欢迎拨打海都热线95060,或者通过海都报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告诉我们。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