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8版:教育/升学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每个阶段 要有敢于放弃的勇气
爱和自由:不是葵花宝典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曾是东京大学、哈佛大学学霸,还有日本美林证券、花旗银行、美国麦肯锡公司从业经历;本周日,哈佛才女郭蓓来榕面授人生规划锦囊——
每个阶段 要有敢于放弃的勇气

郭蓓
 

N海都记者 何旌

海都讯 她,曾是工薪阶层家庭里成长的一个普通孩子;她,也曾是奔波于上学路上的一个简单女生。但她身上有不一样的光环:她曾入读日本东京大学与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她还曾在日本花旗银行与美林证券担任高管,后来还是美国麦肯锡公司的一员。

她的留学经历与职场生涯,可以说是许多留学生的理想模板。郭蓓,这位集名校学霸、投行师姐、创业富一代等光环于一身的美丽女

人,本周日将在福州与学生、家长们面对面,讲述她对学业与人生的理解。如今,郭蓓公益讲座的门票已被“抢”过半,如果你也想获取郭蓓的智慧锦囊,快拨打95060索票吧!

优质学生:了解自己合理选择

长期海外工作的经验让郭蓓发现,盲目跟风留学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大多数家长对留学抱有很高的期望值,但一些留学生回国就业时,却发现不仅不能跟国外接轨,而且还跟国内脱节了。“海归变海待的原因主要是留学没有目的性,对专业缺乏了解,没有职业规划等。”郭蓓建议广大留学生,“宁可在起跑线上放慢脚步,也不要站在错误的起跑线上。”

郭蓓考入东京大学时,选择的是理工科类专业,但毕业证上写着的是经济学专业。为何从理工科转变成商科?郭蓓说,大学头两年的理工科学习,她发现自己对商科更感兴趣,为了符合转科的苛刻条件,她努力学习,最终成为一名商科专业毕业生。

“很多学生在选择专业时,并不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不适应但又没有勇气重新开始。这种情况导致毕业后既不想做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又无法做专业之外的工作。”郭蓓建议学子,当发现专业不适合自己时,一定要有勇气放弃并作出调整。

留学进阶:勇于筛选敢于放弃

“提高学生的信息整合能力,对当今学生而言,这也是一个重要的能力。”这是郭蓓对学子给出的第二个建议。

“当年我选择在哪所学校读MBA,并没有第一时间就想到哈佛,尽管它是最优秀的。”郭蓓坦言,她先搜集了世界排名前二十名商学院的信息,根据自己的需求从中筛选,例如安全、城镇的繁荣程度等。完成初步筛选后,她联系了在这些学校就读或曾经就读的学生,了解学校专业信息与课程内容等,最终才选择入读哈佛。

“如今的资讯更加发达,学生一定要通过各种渠道提前了解专业或学校,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郭蓓说。

职场精英:兴趣为主做好规划

“进入职场之前一定要做好‘功课’,当你发现不对的时候,一定要转。”郭蓓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日本美林证券交易部。刚刚大学毕业的她,已经能拿600万日元(当时约合50万元人民币)的年薪。但3个月后,郭蓓义无反顾地做了一个决定:换工作,勇敢地跳到了更合心意的花旗银行。

回头看自己的职业规划道路,郭蓓认为,自己一开始选择了投行、金融等所谓专业服务性很强的行业,锻炼了自己的团队意识和个人素养,是非常正确的选择。通常,在这样的行业,得至少待上3年才能成为专家。郭蓓在这些行业待了4年。4年后,她觉得自己的兴趣点在于做实业,因此去念MBA,完成自己的转型。

从投行到风投再到教育,郭蓓的职业生涯转折很大,但她一步步地做好了职业规划,郭蓓说,“我用10年时间,锁定了自己想要从事的行业。可是现在很多人仍然希望一步登天。”郭蓓说,“我的每一次职业生涯转变都有极高的不确定性,但世界上没有既没风险又无压力,而且还高薪的工作。”郭蓓笑着说,重要的不是做出选择,而是选择后的坚持,不怕失败,全力以赴,取得成功。

□活动预告

哈佛才女带你看世界!免费讲座周日举办

讲座主题:《梦想无限大,世界看我的》

主讲人:郭蓓(东京大学学士、哈佛大学MBA,有日本美林证券、花旗银行、美国麦肯锡公司从业经历)

内容:

郭蓓老师会讲述当年自己的留学、求职经历,与家长分享世界顶级名校录取标准、商科海归的职业规划。

同时,剑桥大学教育学博士David先生、清华大学学者杨芳女士以及来自世界30多所名校招生官,也将在场与家长分享最新的留学资讯,并提供现场的面试交流,现场还提供“霍兰德职业测评”,帮助有意把孩子送到国外读书的家长规划孩子的未来。

时间:10月19日(本周日)14:00

地点:福州市鼓楼区温泉公园59号世纪金源大饭店四楼金祥厅

报名电话:95060(本次活动凭票入场,名额有限,领完即止)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