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财道/金融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外埠银行抢滩 引发跳槽热
信用卡不良记录消除无捷径
□信息快递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埠银行抢滩 引发跳槽热
已有17家银行入驻,还不断有新的金融机构筹建;当地银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人员流动更频繁
光大银行莆田分行今年8月开业
 

N海都记者 陈盛钟 文/图

海都讯 今年2月,厦门银行莆田分行落户莆田;今年8月,光大银行莆田分行开业,其后,浦发银行莆田分行也开始筹建……得知又有股份制商业银行要入驻莆田,莆田一家国有银行人事部门的负责人有些坐不住了:“这下,可能又有人要跳槽了!”

近年来,莆田经济活力迸发,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埠银行抢滩。截至目前,除浦发银行外,莆田已有17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落户。记者调查发现,随着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增多,莆田银行业务人才愈显紧缺,挖角之争硝烟四起。

银行机构在莆密集开业

今年2月20日,厦门银行莆田分行开业;3月28日,中信银行仙游支行开业;8月25日,光大银行莆田分行开业;上个月,招商银行荔城支行试营业,银行机构在莆密集开业。

“光大银行什么时候也入驻莆田了?”在莆田市区文献路鑫焱世纪大厦一层,刚开业不久的光大银行莆田分行吸引了不少市民关注。该行的斜对面,是农业银行莆田分行总部所在地。文献路是莆田市传统的金融一条街,除上述两家银行外,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莆田分行总部也集中在这。近几年,进驻莆田的外埠银行越来越多,荔城大道、东园路、学园街等地也有不少银行机构总部落地,成就一个个新的金融商圈。

目前,莆田市已有银行业金融机构17家,其中:政策性银行1家、商业银行13家、地方性法人金融机构3家,营业网点近340个。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末,莆田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395.89亿元,比增10.0%;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230.23亿元,比增15.1%。

今年年初,莆田市印发的《关于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持续推进“引银入莆”工程,吸引更多的商业银行来莆设立分支机构。

新银行招的多是老员工

银行机构密集开业,使得当地金融人才愈显紧缺,如何找到急需的人才也成为银行人力资源部门的一大“头疼事”。

记者了解到,仅以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一级支行为例,一般需要配备至少二三十名管理人员和员工,除了从本系统选调一些人马外,还有很大一部分需要新的人员补充。“新银行很少会招应届大学毕业生,从其他银行挖现成的更直接。”莆田一家股份制银行办公室负责人张先生介绍,每家新银行在筹建期间的招聘,基本都要求员工要有两年以上的银行工作经历,有一定的客户基础,有较好的人脉资源等。因为老员工不仅熟悉本地市场,相关业务驾轻就熟,而且也能为银行带来一定的客户资源,可以迅速打开工作局面。

据业内知情人士介绍,被股份制商业银行挖角最严重的要数国有大型银行,甚至一度有人称,国有银行成了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人才培训基地。小林原是莆田一家国有大型银行的员工,不久前,他跳槽到了当地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走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待遇和晋升空间。”小林介绍,股份制银行工资待遇和激励机制较灵活,他跳槽后不仅职务升了,待遇也比以前丰厚不少。不过,他也透露,在股份制商业银行面临的压力更大。

另一位跳槽者小陈表示,这几年,莆田银行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人员流动也更加频繁,以前跳槽的大多是银行普通员工,现在不少银行中层以上干部甚至连城区支行行长也加入了这一行列。记者在采访中也常发现,一些银行高管前些天还代表这家银行发言,下次却坐在了另一家银行的办公室里接受采访。

人才争夺有利竞争

中国银行业协会印发的《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流动公约(修订稿)》,对各银行之间的人员流动提出了明确要求,规定银行业协会会员单位不得招聘处于竞业限制期限或脱密期限内的从业人员;在招聘另一会员单位经营管理人员时不得连带招聘该经营管理人员原下属团队成员;从另一会员单位短期内集中招聘同一类岗位从业人员;通过代为支付服务期违约金、竞业限制违约金等方式招聘;流动人员必须有职业操守等。

不过,一些银行高管坦言,这份公约的效果并不明显,缺乏执行力,缺乏监管和协调机制。部分银行核心人员在跳槽的同时,带走了原银行的客户资源,给原银行造成较大损失。从目前各银行业的现状来看,建立一种符合人才流动规律的合理机制是当务之急。

“这些年,银行业加速扩张,无论是大型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还是城商行,出于增设机构和网点发展的需要,对业务和管理人才的需求都很大。”也有银行业人士认为,人才流动是最自然不过的一种经济现象,银行业人才争夺从总体上来看是件好事,因为竞争激发了银行业的创新意识和发展意识,促进了银行提升管理能力、改善服务质量,同时还推动了金融人才总体待遇的提高。根据莆田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莆田市各行业中平均工资最高的为金融业62844元/人,是工资最低行为的7.3倍。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