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7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红绿灯故障 路口车扎堆
未来三天气温稳定
术后臀部溃烂 医院赔12万余
面对歹徒挥柴刀 他挺身而出
外校场地练车四驾校被查处
涵江档案馆迁址 下月重开馆
身份证被冒用 男子成“黑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面对歹徒挥柴刀 他挺身而出
莆田市昨表彰13名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其中仙游六旬老汉潘妙坤负伤救下被砍女子的事迹尤为感人
 

N海都记者 蔡学伟

海都讯 昨日,莆田市举行2014年度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表彰会。潘妙坤、胡亚福等13人被授予“莆田地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同时颁发1万至3万元不等的奖励金。会上,莆田市妇联还授予陈丽侦、沈春英“莆田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本报采访了一等奖励金获得者潘妙坤,他面对歹徒挥舞砍刀,负伤救下被砍女子的事迹,尤为感人。

就一个念头:不能让歹徒再伤人

潘妙坤今年60岁,是仙游县鲤城街道人,退休后,在鲤中社区的一家五金店打工。去年10月25日上午,一中年男子在他打工的五金店附近的一个广场上用砍柴刀追砍男子陈某。陈某被砍伤后,歹徒继续行凶,陈某的母亲李某和妻子吴某见状,急忙上前制止,很快也被歹徒砍伤。此时,正在五金店内工作的潘妙坤听到呼救声,急忙从店中赶到广场。

“不能让歹徒再伤人了。”潘妙坤说,当时心里只有这么一个念头。男子一边警告他不要靠近,一边继续挥舞砍刀,准备继续砍向吴某。见到这种情形,他急忙冲上前去,抓住男子,但男子马上用柴刀砍向他。

潘妙坤说,他的脖子被柴刀砍中,鲜血直流,歹徒见他受伤后,并没停手,他转身避让时,背部又中了一刀。眼见歹徒杀红了眼,他想到只有把歹徒引开,受伤的吴某才有生存的机会,于是急忙朝旁跑开。砍人的男子果然放开吴某,向他追来。吴某也趁这个机会,得以躲避,随后拦下一辆摩的,坐车前往医院治疗。

“再碰到这种情况,我还会出手”

潘妙坤说脖子上的伤口有十几厘米长,缝了40针,幸好没砍到主动脉。记者看到,他脖子上的伤痕清晰可见。

事后,潘妙坤才知道,那名歹徒追砍他不成,又回到广场见人就砍,又当场砍死一人,砍伤一人,直到警方赶到现场才被制服。他说,当时想夺刀,本来希望在和歹徒相持的过程中,能有另一个人站出来,帮他一同制服歹徒,可惜他的想法没能如愿。

在被问到今后如果遇到同样的场景,是否会再挺身而出时,潘妙坤说:“以后遇到这种情况,我一定还会出手。”在他看来,只有更多的人敢于挺身而出,对抗不法分子,社会正气才能得到进一步弘扬。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