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4版:社会/现场
3上一版  下一版4
 
鞋厂排红污水 鱼虾大量死亡
树下冒浓烟 市民捡枝灭火
民警送迷路老妪回家
晋安区华南金城实验幼儿园 园外空地成孩子练操场
男子约网友开房行抢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鞋厂排红污水 鱼虾大量死亡
养殖户怀疑两者有因果关系;福清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表示,是蒲峰鞋业公司排污,已对污水取样,7日内出结果
后屿河河水变成暗红色
 

N海都记者 陈锟 实习生 陈玮 文/图

海都讯“10多天来,虾池里的鱼虾死了好多,又没有淡水注入,我们现在都只能靠药物调解水质了。”昨日,福清新厝镇新厝村一养殖户报料,半个月前,作为周边2000多亩养虾池主要取水地的后屿河,河水突然变红,此后鱼虾出现大面积死亡。

据了解,后屿河变红,是上游的“福建蒲峰鞋业有限公司”排污所致。福清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对污水取样检测,7日内将出结果。

养殖户:注入“红河水”鱼虾相继死亡

福清新厝镇新厝村有2000多亩养虾池。昨日,记者在养殖户黄先生的1000亩虾池边看到,池里漂着不少死去的鱼虾。黄先生说,鱼虾死亡的现象,是从半个月前开始的,他怀疑是“后屿河”河水变质引起。

“前阵子河水突然变成暗红色,看上去可怕极了。”黄先生说,平日里给虾池注入的淡水都来自后屿河,河水变红后,鱼虾开始死亡,“到现在为止,已经有上万斤白虾死亡。因为怕传染,那些死鱼虾我都尽快处理掉了”。

好好的后屿河,河水为何突然变成暗红色?发现这一情况后,黄先生连同附近的养殖户关闭了后屿河中游的闸门,并通知大家不再引入该河水。经连日来的巡查,大伙儿发现,后屿河是上游的“福建蒲峰鞋业有限公司”排出的污水染红的。

环保部门:鞋厂停止排污污水已经取样

“这几天我们向工厂反映后,他们才停止排污。”昨日,记者来到福建蒲峰鞋业有限公司,附近一处排污口仍有明显的红色污水痕迹。对此,黄先生及多数养殖户质疑:排污设施不达标,这家公司为什么能够生产?他们希望部门介入调查监管。“再这样下去,后屿河很快会变成一条毒河的。”

昨日,记者来到福建蒲峰鞋业有限公司,但公司保安却以“老板不在公司”为由,拒绝记者采访。随后,记者联系到福清市新厝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已通知鞋厂停止排污,并通知养殖户暂停取水。该工作人员说:“前阵子就有不少养殖户反映这个情况,但因为没有执法权,我们只能反映给福清市环保局。”

昨日,福清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人员说:“蒲峰鞋业公司的确向后屿河直排污水,接到新厝镇政府反映后,13日我们工作人员已经取了水样,一般7天内就会出检测结果。”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