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天下/财经·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BB霜专柜价358元 仿品批发25元
云南征地冲突引数百人械斗
地价快“见底”了?
9月用电量增2.7%
“互联网反垄断第一案”尘埃落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南征地冲突引数百人械斗
致死8人;官方通报称,村民扣押施工者,并泼洒点燃汽油
施工人员被村民扣押
 

新华 法晚N京华 东早

10月14日,昆明市晋宁县晋城泛亚工业品商贸物流中心项目施工过程中,发生企业施工人员与富有村部分村民冲突事件。经公安机关调查和现场勘验,事件共造成8人死亡,其中企业施工方6人,村民2人。对此,昆明市政府新闻办昨日通报事件初步调查结果称,冲突前村民非法扣押8名施工人员,并对其泼洒汽油,随后双方数百人互殴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官方:4名施工方死者曾被烧伤

昨日,云南昆明市政府新闻办通报称,公安机关初步查明,晋宁县晋城镇富有村部分村民因泛亚工业品商贸物流中心项目建设问题,与建设施工方素有矛盾纠纷,以致项目于今年5月中旬以来陷于停滞状态。10月14日,项目建设方近千名人员进场恢复施工。当日,正在富有村吃早餐的8名施工方人员被村民非法扣押至村内捆绑手脚后殴打,并被泼洒汽油后,拖至村外项目施工现场附近道路上。之后,百余名村民持械冲向施工现场,施工方事前组织的数百名持械着统一服装人员与村民发生短暂激烈冲突。在此过程中,村民向对方投掷自制的燃烧瓶,并点燃被扣押人员身上的汽油,施工方人员也持械与村民对殴,现场互殴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其中,建设施工方6人死亡(其中4人为被村民非法扣押人员,且均有烧伤痕迹),村民2人死亡,双方共计18人受伤。

通报称,公安机关已依法立案,针对建设施工方和村民,就案件情况开展全面侦查。对于组织、实施、积极参与违法犯罪活动的人员,不论涉及任何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

村民:不确定纵火者是哪方

10月15日,一名村民表示,在14日的冲突中,2名村民都是被铁棍打死的,施工方6人中有部分是被烧死的。该村民称,事发现场过于混乱,人比较多,看到有火在烧,但并不确定纵火者是哪方。

16日13时45分,记者再次探访富有村,村民李燕(化名)告诉记者,两名死者现仍摆在村委会,这两天村民几乎都不敢睡觉了。在富有村委会大院内,记者看到,这里聚集了数十人,两名死者遗体仍摆在室内。

村民张芳(化名)告诉记者,一些村民不止一次向上面反映过当地征地的问题。问题积压使得矛盾不断升级,最终酿成了惨剧。对于事件的下一步发展,村民们期待尽快查明事件真相,希望严惩责任人。

村民们表示,因为征地补偿问题,当地村民和项目开发商一直存在矛盾。这个项目从征地到建设,他们从来没有正式签过征地补偿协议。开发商最初承诺的12万元一亩的补偿却变成了每个人4.3万元,很多村民拒绝了。村民期待有关部门对该项目的征地问题给出解释并公开有关的信息。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