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2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河道污染 投诉多次无人管
敞开大门 畅通服务
涵江将建首个公交场站
仙游一环路建成通车
今年以来 涵江42干部被问责
城厢区城镇居民医保开始登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道污染 投诉多次无人管
莆田市信访局、农业局、荔城区“一把手”,在电视问政中逐一解答市民疑问,并承诺期限调查、整改
电视问政现场
 

N海都记者 李伟强 马俊杰 见习记者 林养东 文/图

海都讯 10月15日晚,就“群众合理诉求表达难、解决难,问题反反复复、推来推去、多头处理,始终不能解决”等问题,莆田市信访局、农业局、荔城区政府三个部门同台被问政。上一期电视问政节目结束后,莆田市委书记周联清对该节目作出批示:要求要持续提升、做好这一活动,为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当晚,现场三个部门投票支持率分别为62%、50%、68%。

政府人员冒充信访者签字

第一个短片视频中,曝光了仙游县国土局工作人员冒充信访者签字,回复上级批转件,致该县鲤南镇西埔村村民对信访到了哪个程序毫不知情,最终问题也未得到解决。

荔城区大唐小区的朱先生反映,该小区南大门的公共通道长期被占用,市信访局将此事转给荔城执法局,但半年后,荔城执法局称此事交由城厢区负责,随后各部门互相推诿。涵江区白塘镇陈桥村村民反映,家门口的水闸做好后,一发大水家就被淹了,村民多次要求加固河堤,当时部门承诺3天之内开工,但3个月过去了,工程仍没动静。

局长回应:严惩乱作为人员

市信访局局长陈鸿锁看完视频后,针对大唐小区、涵江白塘镇陈桥村的两个个案,他表示将在10天内将事情调查清楚。他说,这两件事严重暴露了部门对群众反映情况的不作为和慢作为,信访部门将对市民信访问题督办到位。仙游县国土局工作人员冒充信访人签字,说明该部门存在严重的乱作为,他表示,将对此事进行调查,严惩有关人员。

陈鸿锁还表示,市民信访路径不顺,主要问题还是出在信访部门,但一部分是诉求方式不对,无论是上门、网络上访,还是电话、写信上访,信访部门都会认真办理。

惠农资金去哪了?

有关市农业局的视频中,曝光了同个村子每个人领到的补助资金却有出入,乡镇代领,许多农民领不到补助资金等问题。

此外,短片还曝光了涵江萩芦东庄村农村三资监管不透明,村务公开村民难看到,仙游农业局工作人员上班赤脚架到桌子上,浏览购物网站,涵江动物卫生监督所动物检疫申报点经常无人在岗,荔城新度阳城大规模养殖业死灰复燃,村民投诉屡次无果等现象。

局长回应:数据要让村民看到、看懂

市农业局局长郑炳粦说,资金补贴出现问题多半是由于有关部门监管不到位,郑炳粦表态将在30天内对问题进行整改。

他介绍,村委每月15日都会对农村三资问题进行公示,但由于三资会计工作没有做好,针对公开的数据材料过于生硬,他承诺将在30天内进行调查整改,要求公开的内容直白明了,要让村民看得到看得懂,同时还会要求每个县区之间相互检查督促。

企业乱排污恶臭难闻

短片曝光了荔城区黄石莆兴二期拆迁四年,安置问题无人理睬,拆迁户的过渡费等了一年又一年仍无着落。拱辰南郊村泰盛纸厂东侧一空地长满杂草,几十亩土地从2009年征用至今一直荒废着。西庚片区的廉租房因配套建设慢,严重影响符合条件市民的配租进度。然而,有些地方虽然得到安置,可刚刚交房就发现房屋出现大洞,拆迁户怀疑安置房质量有问题,称新房成了危房,不敢居住,找到镇政府工作人员反映情况,却得到“不想和你们说”的回复。

短片还曝光了荔城区西天尾镇龙山村河道,因企业乱排污水,成为臭水沟,周边居民难以忍受因污染产生的恶臭。新度镇厝柄河道淤积堵塞,河道污染严重,村民怨声载道,多次向上反映,镇干部却称没办法。

区长回应:征迁安置限期开建

荔城区区长杨朝东在看完短片后,称“坐立不安,触动很大,作为区长要负主要责任”。杨朝东说,莆兴二期至今仍有4户拆迁户未达成协议,因此拖延时间较长,对此杨朝东表示,将责令黄石镇政府2个月内完成征迁工作,年前进行招投标,春节后要开工建设。

杨朝东表示,半个月内要求污染西天尾龙山村河道的企业整改到位,如果整改不到位将立案查处,直到企业关闭;同时,将在2个月内启动内河清淤工程,并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