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城事/重点
3上一版
 
鳄鱼是标本?原来老打盹
取消的停车位 仍有不少车停放
山寨路牌当拆 正规路牌须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鳄鱼是标本?原来老打盹
凤凰山动物园唯一的一只鳄鱼,近日因长时间一动不动,遭游客投诉;园方表示,即将入冬,经常犯困,这是鳄鱼的习性
游客发现,鳄鱼连续一小时保持这个姿势,一动不动,怀疑是标本(读者提供)
 

N海都记者 林智

海都讯“鳄鱼张着嘴、闭着眼,连续1小时一动不动,会不会是动物园拿标本充数?”昨日,有市民致电海都热线95060,投诉莆田市凤凰山动物园的鳄鱼。这位市民说,他带外地朋友游览动物园,却发现鳄鱼不会动,很像标本。对于游客的质疑,园方工作人员也哭笑不得。工作人员表示,鳄鱼是活的,连续一两个小时不动,是在假寐,即将入冬,经常犯困,这是鳄鱼的习性。

游客在笼外“挑逗”鳄鱼无动于衷

凤凰山动物园里有一只鳄鱼,15日上午,市民陈先生领着几个外地朋友,游览凤凰山动物园,打算一睹鳄鱼的威风,却发现这只鳄鱼张着嘴闭着眼,连续1个多小时一动不动。陈先生说,他与朋友站在笼子外,不停向鳄鱼打招呼,可鳄鱼一直保持那个姿势,动都不动,“同一个观赏区域的乌龟,动得都比鳄鱼勤快”。

“我也怀疑过,鳄鱼是不是冬眠了,可今年10月份气温这么高,这时候就冬眠是不是有点太早了。”陈先生的一位朋友李小姐表示,她怀疑动物园用标本充数。

昨日中午,记者也探访了凤凰山动物园的鳄鱼饲养区。记者看到,鳄鱼张着嘴、闭着眼,尾巴放在保温箱内一动不动。记者在鳄鱼视线范围里不停走动,还冲它大喊,可鳄鱼始终无动于衷。记者观察了一个多小时,这只鳄鱼都纹丝不动。在现场,不少游客也向记者表示,很好奇鳄鱼的真假。

为了睡饱觉2小时不动是常事

难道这只鳄鱼真是标本?面对游客的质疑,凤凰山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哭笑不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鳄鱼是活的,只是在假寐。

据介绍,这只鳄鱼今年6岁,是一只成年雄性鳄鱼,原本住在福州动物园,三年前搬到莆田。这只鳄鱼十分好静,每年11月至12月左右进入冬眠期,基本不吃不喝,一直持续到第二年开春3月,方才苏醒。

“目前,虽然还未进入冬眠期,鳄鱼也会开始犯困,进入假寐状态。”工作人员说,为了打盹,通常3至4天,鳄鱼才会主动进食4至5斤左右的肉。工作人员担心鳄鱼挨饿,在它假寐的时候,会把数条活鱼放进笼子里的水塘,以便鳄鱼饿了可以吃。

至于鳄鱼为什么一直张着嘴,工作人员表示,鳄鱼属于变温动物(又叫冷血动物),需要张嘴跟外界交换温度。“张着嘴假寐时,鳄鱼能连续2小时保持这个姿势,但它的口腔内,还能看到肌肉的蠕动。”在工作人员的指示下,记者确实发现了这一现象。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