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城事/重点
3上一版
 
鳄鱼是标本?原来老打盹
取消的停车位 仍有不少车停放
山寨路牌当拆 正规路牌须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10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寨路牌当拆 正规路牌须补
市民反映,假路牌误导车主,望有关部门彻底规范路边交通指示牌;法律人士表示,打击山寨路牌,并非无法可依,关键看执法力度
 

N海都记者 陈晋 马俊杰

海都讯 路牌虽小,体现的却是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莆田市区及周边一些道路上,却有不少山寨路牌,为了做广告,误导了不少车主。本报连续曝光“山寨路牌”后,不少市民纷纷致电海都热线95060反映,山寨路牌对指路一点作用也没有,还影响驾驶员行车安全,望有关部门能够对不规范的道路交通指示牌进行彻底规范。法律人士也向记者表示,打击山寨路牌,并非无法可依,关键看执法力度。

市民:看了海都报才知道路牌也会鱼目混珠

昨日,市民林先生拨打海都热线,对本报持续关注“山寨路牌”予以肯定。他告诉记者,要不是看了海都报,他还不知道,莆田有这么多自设的山寨路牌,鱼目混珠。“我家就住在324国道沿线,路边很多交通指示牌上都印着工厂、酒店的名字,我还以为这都是政府设的”。

林先生说,一些山寨路牌指向不清,很多车主不熟悉路况,被路牌误导,走了不少冤枉路。

林先生说,很多山寨路牌,不仅是蓝底白字,连反光功能都有,市民很难辨别真伪,容易被误导,望有关部门彻底规范路边交通指示牌。

交管:其他广告牌也应规范

采访中,记者发现,商家在要求广告公司制作、架设路牌时,并没有考虑到会误导车主。北大北街一家广告公司的工作人员就直言,与商家达成协议后,就按协议制作路牌,至于路牌上的内容是否正确,车主们能否看懂,会不会被误导,不在他们考虑的范围内。

“你看市区有的地方,沿街一排都是地产广告,司机开车过去,多少都会受影响。”荔城一名交管人士透露,现在不仅仅是交通指示牌上贴广告,很多沿街绿化带内,装满了广告灯箱,执法部门在取缔山寨路牌时,也应对其他广告的投放方式进行管理,即使通过审批,也要合理安装。

法律人士:打击山寨路牌并非无法可依

对于这些带有广告性质的山寨路牌,一位法律人士介绍,山寨路牌对车主存在一定的误导作用,如果是企业私自安装,还可能有安全隐患,是不允许存在的。

该人士认为,打击山寨路牌,并非无法可依。道路两侧,哪些交通指示牌能设置,路牌的大小、字体、颜色,国家都有规定。就算是普通的户外广告,也必须通过有关部门的审批才能架设。这些未经审批的山寨路牌,明显违规,但近几年这种现象变得十分普遍,关键还是查处力度不够大,有关部门应该加强监管,加大执法力度,依法进行重罚,才能对违规商家产生威慑力。

□快刀短评

谁在放纵商家?

架设路牌的目的是指路,可鱼目混珠的山寨路牌,却常常把人“引入歧途”。公共设施成了某些商家牟利的工具,是谁在放纵他们?

近几年,山寨路牌在莆田遍地开花,324国道、荔园路、涵江市区道路、迎宾大道,这些城市主干道上随处可见。一块山寨路牌的监管,涉及多个部门,这些部门对山寨路牌的存在全然不知吗?若早已知晓,是否及时采取了措施?

采访中,一些执法人员透露,他们也取缔过一些山寨路牌,但有时候要拆一块牌子,却总是有人说情。一些广告公司也毫不讳言,架设山寨路牌时,是用钱在打点关系。

路牌也是一个城市的脸面,希望有关部门能迅速行动,加大执法力度,拿出长效治理方案,别让这些山寨路牌给市民添堵、给城市抹黑。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