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4版:政事快报·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茶会小区又有3大树被砍
工程姓“公”不该是毁绿借口
被伤害
吃盐的闲事儿该怎么管
千元“委屈奖”扇了谁的耳光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茶会小区又有3大树被砍
鼓山镇称是政府工程,砍树无需审批;园林部门表示,未经审批砍树就属违规,将责令其补植3~5倍树木
茶会小区内一处绿化带,树木被砍光了
 

N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关铭荣/图

海都讯 上周六,本报报道了福州晋安区茶会小区东区的绿化带上,在进行绿化改造提升的过程中,十多棵七八米高的大树被齐根砍倒,且未经过园林部门的审批(详见本报10月18日A02版)。记者昨日回访发现,该小区又有3棵大树被砍,具体负责该老旧小区改造的鼓山镇政府相关负责人称,被砍的都是病树杂树,而改造属政府工程,无需审批。园林部门则表示,根据相关法规,不论是什么工程,砍伐小区内的树木,都要经过审批,他们将责令相关部门补植3~5倍的绿化树木。

鼓山镇:砍的都是病树、杂树

上周六,本报报道了福州晋安区茶会小区东区的绿化带上,有十多棵大树未经审批被砍倒。当时,晋安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叫停相关施工。但昨天下午,记者回访发现,在59号楼和60号楼之间,除了先前被砍掉的十几棵大树之外,又有3棵七八米高的葵树被砍,树根不见了踪影,只留下残根。

记者了解到,茶会小区此次绿化施工属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由福州市、晋安区两级房管局统一部署,鼓山镇政府具体执行,施工单位通过招投标产生。

绿化改造,为何要砍大树?对此,鼓山镇政府相关负责人称,茶会小区内砍伐树木,都是根据设计图纸进行的,砍的都是有病虫害的树木,或是杂树。对于砍树为何没向园林部门报批,该负责人表示,老旧小区改造属政府工程,是上级部门统一部署的,因此砍树也无需审批。

而对于砍伐这些大树,多数居民很反感,大家觉得这些大树在此生长了十几年,好不容易长成大树,就这样砍掉实在可惜。还有居民提出疑问,就算这些树是病树,也应该由园林部门进行认定,由专业队伍处理,难道政府工程就可以随便砍伐树木?还有网友吐槽,“绿化改造提升”却把大树给砍了,这多少让人觉得有些讽刺。

园林部门:将责令其补植

对上述负责人的说法,福州市园林局审批处工作人员表示:“根据《福州市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办法》的规定,严格控制砍伐、移植树木,确需砍伐、移植的,不论树权归属,应当向区园林绿化主管部门申请,经初审同意后报市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审批。”

“树木的病虫害是不是很严重,属不属于杂树,这应该由园林部门做出专业的界定,这样才能有效地保护城市绿化树木。”该工作人员说道。园林执法队员表示,他们将依照相关法规,根据被砍树木价值对相关单位进行罚款,并责令其补植3~5倍绿化树木。

对此,鼓山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他们的施工方案将针对居民的建议做出调整,尽可能保留大树。同时,他们承诺将补植新树,保证小区的绿化环境得到提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