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社会实践成中小学生“必修课”
头顶4个厕所 楼下业主叫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会实践成中小学生“必修课”
福州市教育局近日出台新规,小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时间,每学年不少于15天,初中生每学年不少于20天,高中生每学年不少于30天
今年1月,海都报曾组织小记者参观福建龙翔国防教育基地(资料图)
 

N海都记者 李建芳

海都讯 今后,走出课堂、家门,到广阔的社会天地,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将成为福州中小学生的“必修课”。昨日,记者从福州市教育局获悉,教育局日前下发《关于加强中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管理工作的意见》,社会实践活动作为中小学生的必修内容,小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时间每学年不少于15天,初中生每学年不少于20天,高中生每学年不少于30天。

社会实践不合格 不具备毕业资格

福州市教育局德育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中小学开展“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因此,这几年一直要求中小学在学生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据了解,中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包括社会调查、生产实习、军事训练、公益劳动、社区服务、科教文化活动、志愿者活动、勤工俭学等形式,采取学校统一组织与学生自主设计参与结合的形式,其中,学校组织的活动天数要占总天数的三分之二以上。

新规要求,中小学应对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并将此项考核内容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毕业资格认定范畴。社会实践成绩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档,初、高中学生须在就学期间完成规定的社会实践活动总量,且每一学年的实践成绩在“合格”以上,才具备毕业或报考高一级学校的资格。

多家基地 获准组织社会实践

根据此前福州市政府所发的《切实加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建设和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福州市将分层次、分类别、分步骤建立一批市、县(市)区(有条件的区)级的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形成布局合理、安全方便、资源共享,满足不同类型学校、不同层次学生需求的社会实践活动基地育人体系。同时,对实践基地的条件要求、设施设备、项目设置、审核授牌及常规管理等作了具体明确的规定。

据了解,目前福州市区有1所在建的公办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3所经审核授牌的民办基地。此外,福州市教育局还依托企业、科研院所,推动创建了一批国家级和省级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学校组织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动辄上千人,基地如何保障安全,这是很多家长非常关心的问题。昨日,福清龙翔基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基地通过对教官实行严格的准入和培训制度,对教官的言谈举止有严格的要求;同时,执行国家规定的食堂安全、宿舍用电安全等,并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

社会实践基地名单

(1)公办在建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位于永泰县塘前乡赤鲤村

特点:规划用地约673亩,能容纳1200人集体食宿,并同时进行综合实践活动,拟开展生命教育、法制教育、闽台文化、国防教育、环保教育、科技教育、工艺制作、农业实践、家政训练、素质拓展、军事训练等十几个实践活动项目。

(2)3家经审核授牌的民办基地:

福建龙翔国防教育基地、马保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福清天生林艺园科普教育基地特点:一次接待量为640~1370人不等,主要开展生命安全教育、团队素质拓展、国防军事教育、民俗文化与手工艺、科普教育、游乐活动等。

(3)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国家纺织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福建)(纺织检测);青岛啤酒(福州)有限公司(啤酒生产);福建春伦茶业集团有限公司(茉莉花茶种植、生产);福州市产品质量检验所(眼镜产品检测);福建福铭食品有限公司(烤鳗生产);福建力普检测有限公司(环保检测)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