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社会实践成中小学生“必修课”
头顶4个厕所 楼下业主叫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10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头顶4个厕所 楼下业主叫苦
福州金建小区一房东,将90平方米的套房,隔成4个单间出租,每间还配建了卫生间,楼下业主担心管道漏水,自家成“水帘洞”
九十平方米的房子被分隔成四个套间,每间都配有独立的卫生间、电表
 

N海都记者 汤先增/文 包华/图

海都讯 楼上业主将一套90平方米的套房,分隔成4个单间,每间还配建了独立的卫生间,准备用来出租。这让福州金山金建小区业主张女士很是苦恼:“以后,我家头顶4个厕所,叫我怎么生活?而且,这么多卫生间,管道乱铺,时间一长肯定会漏水,那我家岂不是成了‘水帘洞’?”

90平方米隔成4间 每间配有卫生间

昨日上午,市民张女士向海都热线95060反映称,其居住的金建二期小区14号楼,610室业主将90平方米的房子,分隔成四间“分租房”(又称“隔断间”),每间还配建了卫生间。记者随后来到现场,看到610室确实被隔成了4间卧室,各配有一个卫生间。而记者查看户型图发现,这套房子原本只有1个卫生间。

记者采访时,正好有几个自称是中介人员的人,在拍摄“分隔房”的照片,以便租客参考。其中一人说,金建二期小区的房子,如果分隔成单间出租,每间每月租金可达千元。而记者从该小区居民处获悉,如果这样的房子整套出租,每月租金两千多元。同样一套房子,分隔之后,每月租金多了1000~2000元。

张女士说,两三天前得知楼上业主将房子分隔后出租,并且配建了多个卫生间,她担心日后对自家造成影响,多次找对方协商,希望把增建的卫生间撤掉,但对方不接受。

张女士说,她家这套房子还未装修,本打算给儿子当婚房,现在楼上建了那么多卫生间,真不敢想以后的生活怎么过。昨日傍晚,记者根据张女士提供的联系方式,致电610室业主,但电话无人接听。

分租房藏着消防、治安隐患

记者昨日走访福州一些房产中介获悉,“分租房”在单身一族中很有市场,租客以刚毕业的大学生、单身白领为主。“刚工作,没什么钱,能有个住的地方就行。”刚大学毕业的小林说,他目前就租住在金建二期小区一间“分租房”里,每月租金1000元,整套房子也是被隔成了4间。

对于“分租房”,不少小区居民则担心存在消防隐患、治安隐患。金建二期小区业主李先生说,他家隔壁楼也被分隔成4间,“除了电线乱搭、管道乱改,租户多了,人员的管理也更难”。

金建二期小区物业人员说,前几天,他们曾找610室业主协商,但没协调成。该工作人员说,按照相关规定,对于业主装修房子,他们更多的是监督有无破坏外观和承重梁。对于房子分隔一事,因物业没执法权,只能劝导。

福建名仕律师事务所陆勇律师说,对于“分租房”,目前,福州只是明确严禁中介机构为“分租房”提供中介服务,尚未涉及房东与租客的相关规定。不过,“分租房”客观上对周围业主的“居住安宁权”会造成影响,周围业主可根据《物权法》,向法院提请诉讼。

据悉,去年10月,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出台通知,禁止房地产经纪机构为“分租房”提供中介服务;禁止房地产经纪机构违规对出租房屋进行分隔装修后再分租。

□链接

福州严禁中介提供“分租房” 最高罚3万

去年9月23日,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下发通知,明确禁止房地产中介机构为“分租房”提供房产中介服务。

通知指出,近年,随着福州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外来人口的不断增加,“分租房”现象日益增多,由此引发的治安、消防、安全隐患等社会问题也日益突出。各房地产经纪机构要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第八条的规定,即出租住房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得出租供人居住。

通知明确禁止房地产经纪机构违法违规为“分租房”提供中介服务,禁止房地产经纪机构违规对出租房屋进行分隔装修后再进行分租。

对于违反上述规定从事“分租房”中介服务或分隔转租的,一经查实,相关部门将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将处以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福州颁布条例严罚“分租房”,这代表福州“分租房”的监管正式有了法律保障,“分租房”监管不再空白。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