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闽闻·环球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远光灯晃眼 小车撞飞护栏
期待四中全会开出的中国药方
推进依法治国莫受西方舆论干扰
黄伟庆林志坤任宁德市委常委
中铁银通卡首日 预留位未“爆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0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待四中全会开出的中国药方

 

美国学者福山最近发表新著《政治秩序与政治衰败:从工业革命到民主全球化》,指出政治制度的质量在于三大因素:强政府、法治与民主。无疑,他是在比较了两个半世纪以来世界各地的国家建设与社会发展轨迹之后得出了上述结论。

在西方进入文艺复兴和工业革命后,科学和民主的精神渐趋增长,欧美逐渐走到了国际社会的前台。加上西方长期对外殖民扩张,几个世纪以来西方因此积累的比较优势十分明显。但自二战结束以来,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的经济规模从占全球一半已经降至不足两成,西方长期奉若圭臬的成功秘诀即“民主与法治”并未给其带来持续成功。

对于中国,我国的强政府固然是国家取得巨大发展的重要原因,但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国的政治制度,我们还需大力建设民主与法治,这是中国现代化文明建设的必须内涵。

去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深化经济改革的整体方案。目前,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正在举行。人们期待四中全会在对我国发展比较优势有着清醒认识的基础上,能够对症下药,在制度建设上开出合适的中国药方。习总书记近期指出:要积极总结中华民族的历史智慧,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供有益借鉴。中国需要走出符合民族特色的新路。

(沈丁立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