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1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酒店甩卖的电磁炉 一用就坏
榕部分婴幼儿服装 标识未达标
淘宝德化馆上线运营
输电线路故障 外部隐患占一成多
与普通的配料一样 儿童专用食品“专”在哪
□简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0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淘宝德化馆上线运营
是淘宝福建馆第一个县级频道
 

N见习记者 郑靓

海都讯 昨日,淘宝网福建馆第一个县级频道——德化馆正式上线运营。随着网购在县村一级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电商瞄准了这块潜力巨大的“蛋糕”。德化网商密度高居全国第七,因此成了淘宝县级频道的试点县。

“德化的瓷器名扬天下,但网友对这里的‘三黑’却不太了解。”福建馆相关负责人吴先生说,德化的“三黑”,指黑鸡、黑羊、黑兔等,农户们将自家的土特产推介给合作社,通过电商平台再卖给全国各地网友。

“选德化作为试点县,是因为其具有较好的电商基础。”吴先生介绍,福建还有一些县级频道正在洽谈中。

除了借助合作社“抱团触电”,我省还有不少“单打独斗”闯出名堂的农村卖家。例如,莆田市秀屿区埭头镇汀岐村的谢阿生,三年前开了一家销售女装的网店,如今年销售量超过了500万元。

“很多大爷大妈在田里忙完农活,回家就上网下单。”谢阿生说,近年来,农村居民对网购越来越依赖,“上网淘,比赶墟更有收获。”

□相关背景

阿里启动千县万村计划

日前,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启动千县万村计划,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以加强县村一级的物流,并培养更多的买卖家、服务商。

阿里研究院发布的《农村电子商务消费报告》显示,过去三年,淘宝农村消费占比不断提升,从2012年第二季度的7.11%,上升到2014年第一季度的9.11%。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巡视员谢扬预测,2016年全国农村网购市场总量有可能突破4600亿元,10年或者20年后,农村网购市场或将超越城市。

福建省电子商务协会相关人士表示,农村市场物流水平受限,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网购消费。如果电商与快递在农村一起打通“任督二脉”,县域的网购消费可能会和早前的一二线城市一样,迎来“井喷”。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