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2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莆田后黄村的别样“乡愁”
橘橙“嫁”蜜柚又甜水又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10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橘橙“嫁”蜜柚又甜水又多
省农科院专家嫁接出新品种蜜柚,果肉品质大提升
红肉蜜柚(右)和普通蜜柚相比,口感更细腻更甜
 

N海都记者 李熙慧/文 包华/图

海都讯 现在是秋令水果——柚子当季的时段。不过,很多市民发现,市场上的不少柚子虽然很新鲜,但吃起来口感不算很好,有的果肉发干、不够甜。

昨日,记者从省农科院获悉,该院通过两年多试验,发现将美国引进的茂谷橘橙枝条嫁接到红肉蜜柚的树上,柚子在仍旧丰产的情况下,口感得到明显改善,果肉不仅水分更多,还变得又甜又细腻。

省内专家已对新改良的红肉蜜柚进行测评,认可了这项技术,有望解决柚子粒化(指吃起来没有水分,口感不好)的技术难题。

柚子树上挂绿色橘子

在省农科院的试验田内,记者看到这里种植着十多株柚子树。这些柚子树看起来没什么特别,可仔细看,发现柚子树上,长着一些不一样的叶片,个别的还挂着绿色的橘子。

“这就是试验的特别之处,不一样的叶子就是从美国引进的茂谷橘橙的枝条。”省农科院工程技术研究所余亚白研究员说,这种橘橙是柑橘里甜度最高的。记者了解到,这还不是单纯的嫁接,而是在橘橙结果时,将果实去除,让橘橙光合作用的养分只提供给柚子。

“同时嫁接的还有葡萄柚,可果质并没有改良,几乎没有果肉,口感很酸,不具备食用价值。”余研究员说。

肉质细腻甜度提高近五成

记者看到,技术改良后的柚子从外观看,体形没有太大变化,柚子皮更光滑一些。切开后,发现皮变得更薄,柚子的清香依然浓郁。普通的柚子果肉相对比较松散,一粒一粒地吃起来缺水分。可改良后的柚子果肉非常紧密,水分很多,口感很细腻,也变得更甜了。

专家现场进行甜度测试,普通的在11.5左右,而新柚子平均在16左右,算是“很甜”的水果了。

福州市农业局余德生研究员告诉记者,让柚子变得更好吃一直是专家们要解决的大问题,直接影响果农收入。这一次试验还发现,试验树种周边50米区域,有些没有进行嫁接的红肉蜜柚因花粉传播的影响,肉质也变得细嫩多汁,没有粒化的现象。

“这种技术操作起来并不难,农民自己可以推广。”余德生研究员说,茂谷橘橙一株苗才几元钱,在柚子树小的时候,就开始嫁接、互生,等到结果时柚子品质会有很大的改善。如果是大树,也可以嫁接,但是需要砍掉一些大的枝条,会在短时间内影响果树产量,但对品质的提升,一两年就可以看到效果。

余亚白研究员说,我省是产柚大省,全国3个柚子中就有2个产自福建。这次试验给今后产品改良提出一种新思路,对同一科的水果,都可以采取这种方法进行试验,缩短新品种上市时间。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