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5版:投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冰上特技舞蹈月底闪耀榕城
东南拍卖明日预展 六大类顶级珍藏集中亮相
洗衣机也要清洗 你知道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0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拍卖明日预展 六大类顶级珍藏集中亮相

何道洪制乐圆壶
林清卿作芙蓉石山水薄意对章
田黄石螭虎钮章(七十七克)
 

福建东南即将于本周开启2014秋季艺术品拍卖会,明日起公开预展。九大专场共792件当代美术作品集中展示,其中寿山石与金石篆刻等门类还将出现博物馆级的顶级收藏,令人十分震撼。此外,收藏爱好者还可与紫砂茶器、文房清供、翡翠珠宝、名家漆画等多个门类的珍贵藏品零距离接触,记者提前探访,为您解析此次秋拍亮点。

寿山石印章为国礼,两个门类先火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上周李克强总理以寿山石印章为国礼的消息受到寿山石和金石篆刻界的极大关注,有石友表示:“总理的‘礼’送得有理,寿山石作为国礼有它的必然性。”而专业藏家则表示,此举有利于传播寿山石文化和篆刻文化,巧合的是又在秋拍之前,应能有效地提振市场信心,因此业界对今年秋拍寿山石和金石篆刻的行情表现有所期待,本周开槌的东南秋拍或将直接受益。而此次东南秋拍规格之高也为历年之最,寿山石专场中,寿山石雕两大鼻祖之一的周尚均重要田黄人物雕刻、薄意艺术巅峰人物的林清卿系列作品、上世纪90年代印钮雕刻最具代表性的“郭家工”系列作品,篆刻方面也有吴让之、吴昌硕、齐白石等历代名家名作,这些堪称博物馆级的经典藏品都将在此次秋拍集中亮相。尤为突出的是,本季拍卖东南拍品不仅品质出乎意料地好,价格上也有很大的优势,所以已经有市场人士作出乐观判断:今年是寿山石收藏的最佳时机;而从长线收藏的角度看,很多藏品在美术史上都具有较高的历史地位,也有不得不收的理由。根据艺术品市场“重器主导行情”的经验,今年或将在寿山石及金石篆刻两大板块重现2009年国内艺术品市场牛市行情的前奏。

两条主线凝聚价值收藏,东南预展特点凸显

另据专业藏家介绍,把握今年东南秋拍的两条主线是看预展的关键点:一是以寿山石、翡翠为代表的自然资源型艺术品。二是以紫砂、篆刻、漆画等门类为代表的人文资源型收藏。而从主办方的角度,尽可能地呈现一段有价值的美术史也是东南在人文上的理想化追求,因此除上述寿山石和金石篆刻之外,我们还可在紫砂、漆画以及文房专场中发现这一线索。像“紫泥茗芳”紫砂专场,不单有徐汉棠、何道洪、吕尧臣等当代名家名作,甚至像邵景南、朱可心、俞国梁等晚清民国时期的名家之作也出现在此次拍卖中,并且出处可靠,品相上佳,值得老壶收藏家的关注;而在漆画方面,作品涵括乔十光、郑益坤、汤志义、许剑武等老、中、青三代漆画艺术家,清晰地展示了现代漆画艺术的发展脉络,全面反映了不同创作者的漆绘风格。

此外,主办方还提示,本次预展将持续三天,雅昌艺术品拍卖网、寿山石文化网以及东南拍卖官网均已开放网上预览,收藏爱好者可登录网站提前查看藏品信息。同时,此次预展分设两大展区,金石篆刻、重要私人珍藏、寿山石雕精品、寿山石雕珍品夜场、田黄珍品、文房清供以及翡翠珠宝专场设于福建省集珍艺术馆展厅,名家漆画和紫砂茶器专场设于海峡文化产权交易所展览厅,两大展区均在杨桥东路19号雅道巷内,欢迎收藏爱好者前往品鉴。

□相关链接

东南拍卖5周年·2014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田黄、寿山石、金石篆刻、紫砂茶器、文房清供、翡翠珠宝、名家漆画

拍卖时间:10月24日—26日拍卖地点: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

预展时间:10月22日—24日

预展地点:福州市杨桥东路19号衣锦华庭——福建省集珍艺术馆、海峡文化产权交易所

贵宾热线:0591-8831835615280065719

拍卖通讯:http://pmtx.ssswh.com电子图录:http://pmtl.ssswh.com 网上预览及成交结果查询:www.fjdnpm.com(福建东南拍卖) www.ssswh.com(寿山石文化网) auction.artron.net(雅昌艺术品拍卖网) 网上预览手机版:www.ji⁃zhenfang.com(集珍坊)

更多拍卖资讯,敬请关注寿山石文化网微信平台。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