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好消息!尼日利亚摆脱埃博拉
俄潜艇在瑞典海域出事?
□简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消息!尼日利亚摆脱埃博拉
已连续42天(埃博拉病毒潜伏期的两倍时间)未发现新病例
尼日利亚拉各斯市一所小学,老师对入校学生进行体温检查(资料图)
 

N综合新华社消息

世界卫生组织20日在日内瓦宣布,非洲国家尼日利亚的埃博拉疫情结束。

而根据世卫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在疫情最为严重的三个国家,利比里亚、几内亚和塞拉利昂,埃博拉病毒已经造成9191人感染,其中4546人死亡。

显示疫情是可以被遏制的

世卫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说,尼日利亚官方连日来提供给世卫组织的信息显示,尼日利亚已经连续42天(埃博拉病毒潜伏期的两倍时间)没有发现新的埃博拉病例,因此可以宣布尼日利亚的疫情已经结束。“这是一个特别的胜利,它显示了埃博拉疫情是可以被遏制的。”

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人口大国。虽然尼日利亚不是埃博拉主要疫区,不过世卫组织认为,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让许多担忧埃博拉疫情扩散的发展中国家看到了希望,发达国家也可从中得到有益的启示。

如何遏制疫情快速行动+幸运

在尼日利亚这个资金短缺、医疗系统并不完善的国家,如何遏制住埃博拉疫情?专家们试图找出如何应对埃博拉蔓延的方法。但也有人警告,现在庆祝还为时过早,不可粗心大意。

尼日利亚迄今共确诊20例埃博拉病例,其中8人死亡,所有病例均可追溯至单一感染源——利比里亚财政部官员帕特里克·索耶。索耶7月20日抵达尼日利亚最大城市拉各斯参加西共体地区会议,25日在一家私人医院死亡。其他感染者均和索耶密切接触过,包括他的助手以及医护人员。

当人们担心埃博拉会在尼日利亚迅速蔓延扩散时,这种情况没有发生。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约翰·韦特弗耶说:“尼日利亚动手早、行动快、规模大……他们行动积极,特别是在追查接触者方面。”

在尼日利亚应对埃博拉的情况中,确实不能排除幸运的因素。索耶抵达拉各斯时已经有明显症状,被直接送往医院,从而避免接触拉各斯熙攘的街道。医生阻止他自己在一个长途汽车站所处的人口密集区下车。尼日利亚还迅速启动一个公共医疗宣传活动,帮助公众提高对埃博拉的认知。机场和港口对到港和离港乘客强制筛查,常设测体温、手部消毒设施。

仍应高度警惕西非疫情未结束

□相关新闻

世卫组织17日已正式宣布西非国家塞内加尔的埃博拉疫情结束。尼日利亚和塞内加尔都位列世卫组织重点关注的15个非洲国家。世卫组织早前认为,这15个国家邻近疫区国家,当地医疗设施落后、疾病防控能力薄弱,因此尤其需要努力防止埃博拉疫情扩散。

一些世卫组织专家认为,尼日利亚和塞内加尔成功遏制埃博拉疫情具有特殊意义。不过这两国仍应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因为西非的埃博拉疫情尚未结束。

宁波广东未现埃博拉

浙江宁波机场边防检查站发布消息说,16日入境的尼日利亚籍男子20日检查结果为阴性,确认为非埃博拉病毒携带者。目前该人员已解除留观状态,预计将于22日离境。这名尼日利亚籍男子6日前一直在尼日利亚居住,6日由尼日利亚飞往比利时,13日由比利时飞往台湾,于16日晚飞抵宁波并伴有轻度发热症状。边检与检验检疫部门立即启动预案,联合对该旅客实施紧急处置,并将相关接触人员进行隔离。17日,该旅客发热症状已消除。

另外,近日,网络传言称广交会出现首个埃博拉患者。后经广东省卫计委证实,17日,广交会将一名尼日利亚籍观察对象转送至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血样检测后已排除埃博拉病毒感染。目前广东暂未出现埃博拉病例。

□新华时评

应对埃博拉,中国有备而来

连日来,国内“出现首例埃博拉患者”的谣传在网络和朋友圈传播,虽是虚惊,但也让人看到了形势的严峻。只要埃博拉这“无形的魔鬼”仍在肆虐,人们的心始终提着。毕竟,美国埃博拉防线接连失守令世界错愕,西班牙的个例也敲响了警钟。

相对西方国家的应对不力,中国防范和参与抗埃博拉疫情的努力令世界刮目相看。

埃博拉病毒潜伏期可达21天,如何及早发现是关键。在诊断试剂方面和抗体技术方面,中国是有备而来的。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徐建国院士说,中国目前有9个课题、10个国家级研究单位在从事埃博拉病毒研究。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高福表示,中国目前还没有治疗埃博拉的药物,但相关研究已经获得突破。在检测技术、药物、疫苗、治疗性抗体等方面,“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成果问世”。

即使在实战检测方面,中国也成绩不俗。10月,中国移动实验室正式在西非疫区开始埃博拉病毒临床样本检测,这是中国疾病防控关口前移的重要一步。目前在塞拉利昂,10月以来已经检测505例样本,其中阳性276例,无一差错。

所谓未雨绸缪,抗击埃博拉关键看平时,看国家卫生防疫的综合实力。从“非典”疫情出现到应对H7N9禽流感疫情,中国在公共卫生领域投入巨大,在疾病监控检测、信息传递等方面的投入收到显著红利,最终促成对H7N9禽流感疫情的快速全面反应。难怪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向媒体表示,全球抗击埃博拉,最应该问策中国。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