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好消息!尼日利亚摆脱埃博拉
俄潜艇在瑞典海域出事?
□简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0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潜艇在瑞典海域出事?
瑞典军方公布神秘“外国船只”照片;俄否认潜艇在事发地发生事故
 

N新华

瑞典军方19日公布一张照片,显示在首都斯德哥尔摩附近海域出现一艘神秘的“外国船只”,但同时否认军方正在搜寻一艘出事的俄罗斯潜艇。

瑞典军方大搜寻

瑞典军方早在17日就收到线报,声称斯德哥尔摩附近海域出现一个“人造物体”。瑞典军方随后出动了200名士兵、多艘隐身舰艇、扫雷艇和多架直升机在斯德哥尔摩以东约50公里的岛屿周边展开搜寻。

瑞典海军少将安德斯·格伦斯塔德向记者出示了一张拍摄于19日上午的照片。照片据称由“一名线人”拍摄,这是自17日以来第3次有人看到这一神秘船只。“他(线人)看到海面上有东西,但在他拍完照后,它就消失了。”他说。

格伦斯塔德说,由于照片成像质量糟糕,无法判断这艘船只的国籍。在这张噪点明显的照片上,只能分辨出远处有一个黑色物体突出海面。

《瑞典日报》18日披露,瑞典方面截获了俄罗斯的紧急通信记录,显示俄罗斯一艘潜艇在斯德哥尔摩附近海域出现故障。但格伦斯塔德否认了这一报道。他说:“基于我们掌握的情报,我们无法得出与媒体一样的结论,认为这是一艘受损的潜艇。我们也没有关于紧急信号或使用紧急频道的消息。”

荷兰潜艇参与搜寻

格伦斯塔德还说,在17日首次接到线报时,瑞典海军已经在斯德哥尔摩附近海域和更远的波罗的海海域展开了演习,一艘来自荷兰的北约潜艇也参加了演习。但格伦斯塔德表示,瑞典军方此次行动不是“搜寻潜艇”,而是“为了收集情报,确定存在外国水下活动”。

他还说:“我们没有单指俄罗斯,但认为这是一起外国水下活动……它可能是一艘潜艇,一艘小型潜艇或者载有潜水员的、拖把形状的水下船只。”

法新社报道,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初期,时常有人在瑞典海域看到苏联潜艇。1981年,苏联潜艇U137曾在潜入瑞典海域后因暗礁搁浅,距离瑞典最大的海军基地只有数英里。

俄罗斯否认

俄罗斯国防部19日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否认俄潜艇在波罗的海发生事故。

声明说,俄海军的潜艇以及水面舰只根据计划正在世界大洋各水域执行任务。俄军舰没有出现任何计划外的状况,更不用说事故了。

俄国防部新闻局说,有一些外国媒体早些时候报道说,瑞典水域似乎正在搜寻一艘出事的俄潜艇。

共有9个国家拥有通向波罗的海的出海口,除瑞典外,还有德国、丹麦、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俄罗斯、芬兰和爱沙尼亚。但只有德国、波兰、俄罗斯和瑞典有自己的潜艇部队。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