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8版:社区/坊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臼捣出草药香
学宋立伟 福州依伯骑行东南亚
福州金达路口 行道树遭剥皮
心理学教师进社区 让孩子敬畏生命
“千岁”老人门球队 小区开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0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理学教师进社区 让孩子敬畏生命

 

N海都记者 吕蕴岚 张超晖

海都讯 日前,福州高校两位心理学教师徐艺端与潘曦进入社区,征集6~10岁的孩子开展“生命体验营”公益活动,进行死亡教育课题研究。30多组家庭报名参加活动。

死亡是一个沉重但无法回避的问题,但国内课堂上的死亡教育几乎是空白,家庭中也往往将其视为禁忌话题。徐艺端和潘曦两位老师在调查中了解到,有为数不少的孩子对死亡存在困惑。在调查中,一名小学生认为地震导致数十人死亡是件小事,两位老师深入询问后得知,这名孩子沉迷网络游戏,游戏中时常有成群的士兵被消灭。调查结果让两位老师担忧,深感推广死亡教育的必要性。

在体验营里,孩子们填写情绪九宫格,即让孩子通过回忆和整理,画出他们所经历的记忆深刻的快乐或者悲伤的事件。一位6岁的小朋友画了外公去世的场景,还打了个问号。她表示,父母说外公去了很远的地方,要很长时间才能回来,她很迷茫外公去世了为什么还会回来。她的疑惑也让父母开始反思他们的说法。

徐老师还让孩子们分组表演心理剧。地震来临时,孩子们在父母的保护下顺利逃生,而父母却被压倒在废墟下。孩子们感受到失去父母的悲伤,放声大哭。徐老师让孩子们静静流淌情绪,写下现在最想与父母说的话。

体验营活动中,孩子们亲身经历了“生死”,敬畏感恩生命,变化巨大。两位老师也为此感到欣慰。徐老师介绍说,死亡教育并不是助长悲观的情绪,反而是让孩子们感受温暖,正视生命,希望家庭与学校共同重视这方面教育。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