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1版:教育/小能人
3上一版  下一版4
 
柿子大王邀你来当“小果农”!
儿童早期:好老师不是好妈妈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柿子大王邀你来当“小果农”!
不但能采摘日本甜柿、玉米,还能体验福州古老的民俗文化,探秘神秘的森林植被之路,寻找秋的种子……精彩之旅本周六启程,报名电话95060
 

N见习记者 黄飞燕 海都记者 何旌

海都讯 秋风飒爽,吹熟了枝头沉甸甸的秋果,也吹落了调皮的“树宝宝”——种子。第六期海都小能人活动,就将带领大家走进秋日的植物世界,让孩子们在大自然中充分了解“种子和果实”的奥秘——摘日本甜柿、玉米,收获秋天的果实;置身百日草花海,小憩木棉树下,感受秋日的绚烂多彩;看民俗老物件,听民俗故事,当个地道的小福州人。还有不可错过的森林神秘植被之路,带你找寻秋天的种子,制作创意自然拼图!

同时,为更好地满足大家周末出行的需求,第六期海都小能人活动特别在户外线路上开辟了10月25日(周六)和11月2日(周日)两期相同的路线,大家可以任选一个时间段报名参加。

跟柿子大王探秘果林 采摘日本甜柿、玉米

吃惯了软软的柿子,你一定想不到“甜脆爽口”也可以成为柿子的形容词;而见惯了玉米的你,是否尝试过亲自采摘玉米的乐趣?

在闽侯柿子大王200多亩的果园里,种植着福州绝无仅有的日本甜柿。如今,这些柿子已经进入成熟季节,其软硬和成熟度恰到好处,是食用的最佳时期。柿子大王何伯伯告诉记者,日本甜柿可是福州独一无二的品种,市面上是绝对买不到的。不同于普通的柿子,日本甜柿成熟的果实依旧是个“硬邦邦”的小家伙,削去表皮,用力咬下一口,竟然还能发出“咔哧”一声,“甜脆爽口”用来形容日本甜柿再恰当不过了。

为了让孩子体验采摘的乐趣,何伯伯大方邀请海都小能人前往他的果园,亲自采摘日本甜柿。不仅如此,何伯伯还特地开放了自家的玉米地,在一米来高的玉米苗间,将玉米从茎上掰下,再一片一片扒开玉米苞叶,一根金灿灿的玉米就“横空出世”了……

值得一提的是,何伯伯为每位小能人特别备好了秋天的礼物——每个孩子都能免费获赠三个大大的、新鲜爽嫩的日本甜柿。

逛闽都民俗园 当地道小福州人

如今,坐花轿、抓周、缚手关、祝寿、花朝节等福州古代传统习俗,离孩子们的生活越来越远了。为了让孩子们重拾民俗文化,找寻福州的“根”意识,本期小能人活动将带领大家前往闽都民俗园,领略福州传统的民俗文化,感受浓郁的民俗气息。

闽都民俗园由当地拆迁的一座古民居建造而成,大院里摆放着农具、蓑衣等民俗物件,让人仿佛置身于真实的农家生产生活大院。民俗园内设置有福州、闽侯、福清、长乐、永泰、闽清、连江、罗源八个民俗特色馆,以“福州三宝”、“榕城三绝”为主题,展示了角梳、脱胎漆器、软木画等福州传统手工艺品。

在这里,孩子们将会看到许多未曾见到的民俗老物件:传统婚嫁用品、农具、稻谷制米器具等,而园内的专职老师还将给孩子们讲解民俗故事,让孩子通过看、听、触摸,了解福州传统民俗文化,当个地道的小福州人。

林间寻找秋天的种子 做创意自然拼图

秋天是充满乐趣的季节,缤纷的落叶、形状各异的秋果、滴答落地的种子……你又怎么能错过这样一节生动的自然课呢?

第六期的海都小能人活动,邀请来了福建观鸟协会的专家们,带领孩子走进福州森林公园,走访一条神秘的森林植被之路,带孩子们找寻秋天的种子,教孩子辨别灌木、乔木、被子植物、裸子植物等。

福州森林公园种植有木棉树、钻天杨、热带南洋杉、亚热带樟树、温带油松、银杏、水杉等2500多种国内外珍贵树种,老师将带孩子们探秘的这条植被之路,就好似一本现实版的植物百科全书。在路的终点,孩子们还将利用捡到的种子、落叶、树枝,拼出一幅有创意的大自然拼图,记录下秋天美丽的足迹!

这一期,小能人将学会什么?

1.认知日本甜柿树,了解柿子树、玉米的栽种奥秘

2.学会采摘果实、辨别百日草花、木棉等

3.了解福州传统民俗文化4.学会辨别不同植物的种子

5.辨别灌木、乔木的区别6.学会制作种子、树叶、枝桠等自然拼图

……

这一期,拓展小能人什么能力?

1.动手采摘果实的实践能力和观察能力

2.找寻种子的发现能力

3.制作自然拼图的创造能力

4.培养孩子自信、好问、友爱、勇敢、爱护公物、克服困难、讲礼貌、守纪律等良好的品德行为和习惯,以及活泼、开朗的性格

……

缴费方式

1.银行转账

户名:福建海都传媒有限公司

账号:1402013109004606745(工行福州名店街支行),转账时请备注转账户名、姓名、电话,方便工作人员核对名单,转账后请务必拨打95060告知已转账。

2.直接到福州市华林路84号海都大厦一楼95060呼叫中心前台缴费特别说明:因名额有限,报名成功后恕不退款,名额可转让。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