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1版:教育/小能人
3上一版  下一版4
 
柿子大王邀你来当“小果农”!
儿童早期:好老师不是好妈妈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10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儿童早期:好老师不是好妈妈

 

N云上

我曾经是大学老师,可是在我的孩子大概八个多月大的时候,有一天,我站在讲台上,看着下面同学茫然的眼神,我忽然听到自己的心声:这不是我要的教育,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变成这样。

那个阶段,我脑补了不少育儿专家的书,尹建莉老师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是我看得比较早,也比较喜欢的一本书。至今,她的许多观点,我依旧认同。然而,随着孩子长大,也随着深入新教育越来越多,我发现,在儿童早期,好妈妈和好老师完全是两种不同的角色,几乎是势不两立的。一个以表达爱为主,一个以传递规则为主,前者的意义在身教,后者的作用更多是言传。

我有两个孩子,老大今年四岁,老二两岁。严格来说,我是因为有了孩子才研究和实践新教育的。在我的印象中,老大曾经有两次情绪极不稳定。回想起来,这两次,都是因为我自己研究教育,而在生活中混淆了妈妈和老师的角色。因为研究教育并且需要实践,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会不自觉地按照教师的规则去衡量和要求孩子,而这让我家敏感的老大极为不适应。两次情绪不稳定都经历了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后来慢慢就好了。大概有敏感期的原因和家庭环境的原因,但是,后来我反思自己,其实是角色混淆的缘故。

从孩子的角度来说,对于妈妈和老师的要求从来都是不一样的。6岁以前,孩子多半都喜欢天使妈妈,最好有求必应。而孩子对于老师的要求则简单得多,在传统教育中,孩子对老师的角色认同是规则的制定者和知识的传播者,而在新教育中,孩子对老师的角色认同大概就转变成:陪伴者、发现者、引导者和规范者。她希望老师爱她,但并不期待那种同妈妈一样无条件的爱。但对妈妈,她就要求绝对无条件的接纳和爱。

当妈妈将两种角色混淆的时候,其实会让孩子对妈妈的角色产生困惑,从而对“爱和安全”也产生了疑惑。随着孩子心智的成熟,步入小学阶段,对规则的理解更加理性的时候,好妈妈和好老师的角色才会出现融合和沟通。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