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2版:教育/小记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当上海都小记者,还有好多免费活动!
本周六 来为“鸟类明星”当营养师!
朱永新:高考改革 要给学校和学生更大自主权
本周四有悉尼大学招生面试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0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朱永新:高考改革 要给学校和学生更大自主权

 

N海都记者 李薇 见习记者 黄飞燕

海都讯“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阅读史……”18日上午,由福建教育出版社、台北教育大学主办的第二届“新课堂·新教师”海峡两岸基础教育交流研讨活动(语文专场)在福州仓山小学举行,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来到现场,与近1300名教师分享了他发起的新教育实验的阅读理念和实践。在讲座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指出,目前在学校里推广阅读碰到的最大困难在于:应试教育的压力,学校里缺乏高品质图书,缺乏懂得阅读的好老师。

谈阅读:只读教科书的孩子,精神发育不良

朱永新在讲座中提到,教科书是把人类知识无限可能的压缩,其知识的营养要素流失是必然的,难以真正给人带去生命的丰盈。“母乳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但如果一岁之后仍然只吃母乳,孩子就会发育不良。同样,一个孩子如果只看教科书,就会精神发育不良。”

“学有余力的孩子才去阅读,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对教育,阅读是一种最基础的教学手段。”

尽管应试教育挤占了孩子们阅读的时间和空间,但朱永新仍然勉励在场的教师们行动起来,与学生共同阅读,“不要小看你自己,在班上你说了算”。

至于应试教育,朱永新认

为不仅仅是学校本身的问题,“一个普通的公务员岗位也要求高学历,用人单位非‘985’、‘211’高校毕业生不要……应试的问题,涉及社会公平、收入分配等多方面,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谈高考:给高校和学生更大自主权

高考是基础教育的指挥棒。今年9月,教育部公布了高考和招生制度改革方案。朱永新认为,高考改革对基础教育肯定会有引领作用,但影响不会在短期内马上显现。基础教育最重要的是,不能以一个分数去衡量所有学生,而是要让孩子有个性地发展,“喜欢文学的让他读文学,喜欢运动的让他多运动,帮助孩子点燃属于他自己的那盏灯”。

对于高考改革,朱永新强调:应该给予学校和考生更多的自主权和选择权,学校不再只以分数高低进行录取,而是以分数为依据,综合评价学生的各方面素质,结合自己的办学特色和需要来选拔人才;同时,考生的自主权也应该得到尊重,“一个学生可以拿到好几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最后由他自己来决定选择哪个学校”。

又讯 18日—19日举行的第二届“新课堂·新教师”海峡两岸基础教育交流研讨活动语文专场,围绕“鼓励自由表达 强化语言训练”主题,以专家讲座、优质课展示、学术交流等方式切磋交流。10月25日至26日,还将举办主题为“重能力发展塑实用课堂”的数学专场。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