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4版:教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年级男生左右不分 急坏妈妈
养育孩子,行动力定乾坤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年级男生左右不分 急坏妈妈
近期一次“左右测试”,孩子还得了0分……孩子有问题?考题有问题?家长有问题?老师有问题?妈妈“紧急求救”
图一(琪琪的练习题)
图二(琪琪已订正过的单元测试卷)
 

N海都记者 何旌 李建芳 见习记者 许毅栋

核心提示 上一年级以来,福州小学生琪琪的成绩一直都很好。谁知最近,琪琪妈妈被老师“召见”了,原因是,琪琪最近一次单元测试得了0分。拿到了儿子的试卷,妈妈发现,这次的单元小测考的是“上下前后左右”,儿子在小测中一题都没做对,是因为他几乎全部站到了对方的方位去思考问题。

据了解,目前新版的小学数学教材,对一年级所学的“左右”是做了界定的——从答题者的角度去观察方位。因此,琪琪的答案与考卷答案全部是相反的。

“对于一年级的学生而言,这样的试题是否太为难孩子了?”“7岁分不清前后左右,是有问题吗?”近日,这位妈妈向本报提出了她的诸多疑惑,并请求专家帮忙。

案例“左右”练习题难倒孩子

琪琪妈妈从事跟教育有关的工作,她表示,“儿子在生活中是可以分清自己左右的,但对于对方的方位他时常犯迷糊。”

“有时候我会考他,让他伸出自己的左手,他能迅速做出正确反应;但让他牵起我的左手时,他就要考虑很久。”

不过,琪琪妈妈认为,孩子混淆了左右概念,与孩子在学校接受到的“左右教育”有关。“一些练习题不加界定,出现歧义,根本就是让孩子左右为难,”妈妈举例说,有一道练习题说的是一群孩子在排队,每人的手势均不同,要求答题者答出某个孩子前面或后面的人伸出的是哪一只手(如图一所示)。“题目问,小明后面的孩子伸出的是哪只手?小明后面站了四个孩子,为什么正确答案一定是指排在小明后面第一个孩子的手势?而且图中人物面向答题者,题中没有明确提示孩子,应该从自己还是对方的角度去辨别左右,这让孩子怎么答题?”

而琪琪的单元测试试卷中的第四题(如图二所示),让孩子根据提示,分辨九宫格中的某只动物的位置。虽然试卷中已对两只动物的方位作了界定,但琪琪妈妈仍然认为,“这样的题目对孩子来说,是否缺了情境,没有空间感?孩子是在生硬地作思考?”

家长观点 不用太纠结VS家长要反思

“孩子再大些自然会懂”

对于琪琪妈妈的困惑,福州家长何女士认为,孩子的认知有一定的年龄特点,5岁~7岁孩子是以自我为中心辨别左右,而7岁~9岁孩子才能初步掌握左右方向的相对抽象性。“前后左右”都存在相对性,而琪琪今年只有7岁,“到了一定年纪,他自然会弄清楚所有方位的前后左右,家长不用太纠结。”

女儿正在读高一的福州谢女士,十分赞同何女士“认知要遵循孩子年龄”的观点。“我孩子在小学时也有类似的问题,经常将左右偏旁的字写反,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个问题慢慢就解决了。”

“0分换一个角度就是100分”

“琪琪考0分,我觉得是他考虑到了题目中的更多可能性,他因为考虑得多而让自己陷入了‘牛角尖’。”女儿两岁半的福州黄先生说:“这件事让我想起自己以前学习打靶的故事。大学军训的时候,教官重点培养我的射击能力,不是因为我打的环数高,而是我射击的点都非常集中,只要教官稍加点拨一下技巧,我就能轻易地拿到好成绩。正如这位一年级的孩子,他在认真做题的情况下拿到0分,说明他把一切题目都想反了,只要稍微点拨一下,他就能拿下100分。

“家长应该反省自己的教育”

“我女儿刚经历过一年级,我觉得这个卷子完全没有问题。如果孩子一年级还不会分左右,对生活都会有一定影响吧。”女儿在读二年级的福州李女士认为,“题目用图画直观体现排队、一个背对着我们的小人等,就可以算是情境了。”

“试卷本身看不出问题,我倒是觉得,关于‘左右’概念,是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就应该对孩子从小培养。”家有三岁宝宝的吕女士说。

福州家长叶女士同样认为,孩子考0分,家长对孩子平时的认知教育难辞其咎。抛开其他客观问题,孩子全做错,是不是因为看不懂?学习过程有哪里需要帮助的?题目中都有图画示意,难道这不算情境?帮助孩子找到他身上的问题才更重要。孩子刚上一年级,本来就需要家长花大量时间帮助他适应。家长不应以考核不合理作为借口,逃避自己作为家庭教育中重要一环的责任。

专家 不严谨的练习题“迷糊”了孩子家长不妨“口头说理”

福州一所知名小学的数学老师认为,单从试题来看,不仅没有超纲,而且题目也很有情境性,有些题目还与课本中的例题非常相似。

这名老师说,在“位置”这个单元里,让孩子理解“左右”是最难的,可以说也令老师“左右为难”。在2012年以前的旧教材中,不仅要求孩子掌握与自己同向的左右,即左右的绝对性,还要掌握对面的左右,即左右的相对性,这对一年级的孩子来说,理解起来相当困难。后来,教材降低了难度,只要求孩子掌握与自己同向的左右。

“现实中的空间感,与试卷上做题,还不太一样。”老师说,孩子可能在生活中知道自己的左右,但是面对考题却答错,这说明孩子还是理解不透。家长可以采用让孩子“口头说理”的方式,说一说为什么这样答,找到孩子的症结所在。

福州教院三附小数学老师陈蕾说,她的办法就是告诉孩子,以自己的观察角度去判断“左右”,而不是以试卷上的“小猫”或“小狗”去判断。

福州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数学教研员卢声怡老师认为,琪琪的试卷(图二)与小学教材同步,试卷的设计也是比较“精细”的。但练习题(图一),卢老师觉得不妥,“没有特定的情境说明,题目中一些孩子还面对着答题者,很容易让答题的孩子纠结于左右的绝对性和相对性。”

他说,如今市面上有一些教辅在教学要求和内容细节上把握不够准确,再加上家长和老师教学上没有找准定位,导致孩子对左右的概念更加混淆。

对于琪琪产生的问题,卢老师认为,孩子并没有真正理解左右,很可能他是被同时接受的关于左右的不同说法搞晕了。而且可惜的是,孩子也没有认真阅读题目中特意添加的示例说明。

“这是一个被牵到各种山路上转晕了的孩子,当他走平路时,反而摔了一大跤”,卢老师说,对于琪琪,老师和家长应当细致分析他的答题,到底他如何选择观察标准,对错原因在什么地方。妈妈应该多在孩子平时作业的对错中发现孩子的问题,并教孩子学会认真审题。老师则一定要排除错误教辅的干扰,把握教学要求,当孩子出现矛盾时,努力去分析原因,帮助孩子解决困惑。

对于用纸面测试的方法来测试孩子们对左右概念的理解,卢老师也认为这种方式有不足,如果能面对面地测试,会给孩子们更形象的空间。“但对于孩子而言,把实际的观察转移到纸面上,也是一种能力,掌握这种能力,对孩子也是很受益的。”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