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4版:教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年级男生左右不分 急坏妈妈
养育孩子,行动力定乾坤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10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育孩子,行动力定乾坤

 

N李薇

上周六,民进中央副主席、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教授,来福州开了一场关于阅读推广的讲座。讲座中,让我感触最深的一句话是,在阅读这件事上,“行动就会有收获,坚持才会有奇迹。”

日常采访时,常常碰到家长问:为什么我的孩子看了很多书,作文还是写不好?其实,如果孩子读的都是漫画一类的“快餐书”,却指望孩子写出好作文,这就像天天吃洋快餐却指望孩子营养均衡一样。如果孩子读的都是品质高的书,却依然不能写出好作文,那么,很有可能是还没有完成“量变到质变”的积累,缺乏那么一点“悟”。这时候,“不问收获、只问耕耘”的坚持,就显得尤为可贵。“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如果坚持不懈地“读书破万卷”,又何愁孩子不会“下笔如有神”呢?

从阅读联想到教育,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是不懂得理念,也不是不知道方法,而是缺少持之以恒的行动力。台湾人气妈妈汪培珽,女儿7岁时就会用英文即兴编故事,儿子4岁时就能朗诵美国小学二年级程度的英文故事书。她的秘诀是,从小给孩子念英文故事书。乍一听似乎很简单,但细读她的《培养孩子的英文耳朵》这本书,你就会发现,这个全职妈妈,每天坚持早、中、晚以及睡前给两个孩子读英文故事,日复一日,从不间断。这样的行动力和坚持,又有多少家长能做到呢?

当我们总是羡慕“别人家孩子”的时候,也别忘了看看“别人家的父母”付出了多少,我们自己又付出了多少?养育孩子绝不是轻松的工作,培养出一个优秀的孩子更需要父母倾注大量心血。多少次采访高考、中考状元,父母都说“我都没怎么管他”,那是因为,他们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采取了行动,帮助孩子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到后来,习惯已经内化,孩子学会了自律,自然可以放手。

教育不是立竿见影的事情,而是慢工出细活的坚持。“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与所有望子成龙的家长共勉。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