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健康馆
3上一版  下一版4
 
疼痛值得所有人关注 身体疼痛要及时就医
看东西变形以为老花眼 结果是眼底黄斑病变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疼痛,作为人们感受最多、体验最早的一种感觉,已经被现代医学列为继呼吸、脉搏、血压、体温之后的第五大生命特征——
疼痛值得所有人关注 身体疼痛要及时就医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各种疼痛性疾病的发病率迅速上升。这些疼痛与日常的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如长期伏案工作带来的颈椎腰椎痛、精神压力大引发的头痛等。每年的10月11日,被国际疼痛学会定为“世界镇痛日”,在我国则将10月份的第三周称为“中国镇痛周”,意在提醒大家关注疼痛,并学会就医。

疼痛也是一种疾病

省立医院疼痛科陈彦青主任介绍,疼痛是一种症状,也是一种疾病,既是一种生理保护反射,也是病痛的信号。比如,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各种疼痛性疾病的发病率迅速上升,如长期伏案工作带来的颈椎腰椎痛,精神压力大引发的头痛等。

面对疼痛,不少人都是抱着“忍忍就好了”的想法,还有人怕影响工作或觉得看病很麻烦。殊不知,许多慢性持续性的疼痛,对人体身心的损害往往比单纯的疾病本身要大得多。如长期处于疼痛折磨中,除病情加重外,持续的疼痛势必引发人体神经、内分泌、心血管、呼吸、消化等多系统功能失调,进而产生精神困扰,可能引发抑郁甚至人格改变等。这种状态可导致免疫力低下,进而诱发各种疾病。

另据介绍,目前我国晚期癌症患者的疼痛规范治疗在很大程度上还有待于宣传、普及。医生会根据不同的病变部位、程度、病人的身体状况等来选择适合其有利于治疗的药物,而不是病人到扛不住了就直接使用吗啡等药物。

疼痛要看什么科

陈彦青主任曾接诊一名96岁的老太太,耳聪目明,思维清晰,来时左下肢红肿疼痛不能走路,看了好几个科室治疗效果不佳,辗转一个月才到疼痛科。之前的检查已经发现,老太太下肢静脉血栓形成,血液回流受阻,此前医生曾建议血管内植入支架扩张血管,解决血液回流的问题。但家人考虑到老人年纪太大,虽说手术不大,但仍然怕经受不了手术所带来的风险,认为还是用保守治疗更好。经过反复考虑,陈主任给老人制定了综合治疗的方案:服用适量抗凝药,并对血管进行局部抗凝和神经阻滞,同时采用一些物理疗法,减轻红肿。经过两周的严密治疗观察,老人的左下肢红肿疼痛基本消失,老人对治疗效果表示满意,由医生提供后续在家康复措施后出院。

“相比其他专科,疼痛科的治疗手段更多。比如,三叉神经痛在药物治疗无效的情况下,疼痛科可以进行微创射频热凝治疗。对于长期体位不良或骨关节退变等引起的疼痛,还会指导病人如何进行身体调养以及正确的锻炼方式。”陈主任表示,就疼痛治疗而言,相对于其他专科,疼痛科治疗的手段会更多一些且更加专业。

□相关链接

疼痛程度可分6个等级

在患者看来,疼痛是种感觉,有的人说疼起来像针扎一样,有的人说像撕扯样疼痛,有的则说是跳着疼、绞着疼等。每个人对疼痛的描述和感觉都不一样。

因此,来疼痛科看病时,医生会拿出一张有6种不同面部表情的脸谱图。这是为疼痛分级的视觉模拟图,从无痛到剧痛之间划了一条长线,分别以微笑、面无表情、五官抽搐、哭脸等表示,之后患者在线上最能反映自己疼痛程度的脸谱上做个记号。

一般来说,0度是无痛(笑脸);1~3度是轻度疼痛(面无表情),就是有疼痛但可以忍,比如头发拉扯、掰手腕等;4~6度是中度疼痛(五官抽搐呈痛苦样),疼痛不能忍受需要服用止痛药,睡眠受干扰,比如扭伤、偏头痛等;7~10度是重度疼痛(哭脸),疼痛不能忍受,需用止痛药,睡眠受严重干扰,比如三叉神经痛、癌痛等。

大家也可以通过睡觉是否受影响来判断,如果因疼痛无法入睡,这时的疼痛是需要服用止痛药物的。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