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健康馆
3上一版  下一版4
 
疼痛值得所有人关注 身体疼痛要及时就医
看东西变形以为老花眼 结果是眼底黄斑病变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10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东西变形以为老花眼 结果是眼底黄斑病变了
福州眼科医院专家表示,眼底黄斑病变具有隐匿性,一发现很多是晚期,需要手术治疗,术后仅能保住现有视力,因此,平时的眼底筛查尤为重要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右眼视力仅有0.08,是黄斑病变晚期,需要住院手术治疗,但手术后仅能保住现有视力。”日前,到福州眼科医院就诊的黄阿姨听到医生的“宣判”结果,吃了一惊。她的眼睛出问题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看东西模糊、变形,但她一直以为是老花眼,没想到其实是眼底出问题了。

福州眼科医院副院长、眼底病科主任何建忠介绍,黄斑病变是老年人常见的眼底病,但是病情比较隐匿,如果没有做眼底检查,一般发现比较晚。他提醒,如果出现视力突然下降、视物变形,比如看到“门歪了”、“窗扭了”,不能掉以轻心以为是眼睛老花,要及时到专科医院检查。

黄斑病变晚期视力只恢复到0.08

黄阿姨介绍,刚开始她感到看东西模糊,报纸上以前都能看清的字,突然就看不清了,渐渐发现,有时看东西还会变形,人脸、斑马线,也会变成很奇怪的形状。但她并没放在心上,想都没想就归咎到老花眼上了,有一天右眼视力急剧下降,已经影响到日常生活,这才抽空到眼科医院检查。

“右眼视力仅有0.08,是黄斑病变晚期,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医生说,需要住院手术治疗,但手术后仅能保住现有视力。黄阿姨后悔没早点就诊,但后悔也没用了。

福州眼科医院眼底病科主任何建忠介绍,黄斑相当于相机的底片,是视网膜中心最重要的部位,直径仅有1.5毫米,却控制着80%以上的视力。黄斑性病变早期,可通过补充维生素,营养调节。有的玻璃膜前膜,是可以观察保守治疗的,但一旦到了中晚期,

保守治疗的效果就不理想了。根据最新的调查,年龄相关性黄斑病变已超过青光眼、白内障和糖尿病视网膜等眼疾,成为50岁以上人士失明的首位原因。随着人口老龄化,此病有上升趋势,中老年人最好每年查一次眼底。

极精细手术小心地将黄斑修复

何建忠主任介绍,常见的眼底黄斑疾病主要有4种,包括老年黄斑变性、黄斑前膜、

黄斑裂孔以及高度近视引起的黄斑劈裂等。年龄相关的黄斑变性,早期可以用药物干预,缓解疾病的进展,而其他黄斑疾病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需要手术治疗。

“黄斑结构精细,面积很小,但上面的视觉感光细胞却非常多,手术要尽量避免对这些细胞的损害,难度很大。”何主任介绍,比如黄斑前膜手术,先用微型玻璃体切除仪切除玻璃体,然后把微型钳子放入眼内,剥除前膜。由于病人的黄斑前膜厚度及质地因人

而异,在剥除前膜时,医生会遇上不同的情况。有些病人的黄斑前膜薄薄一片,轻轻地盖在黄斑点前,医生毫不费力便能把它剥下;有些病人的黄斑前膜十分易碎,要小心翼翼地剥下,考验医生的技术与耐性;也有些病人的黄斑前膜紧紧粘连着黄斑点,医生需要小心巧妙地把它剥下,避免伤及黄斑点。

据介绍,黄斑修复手术难度大,精细度要求高,福州眼科医院3年前在福州地区率先开展此类手术。

□相关讲座

参加黄斑公益讲座 可免费筛查眼底

什么是老年性黄斑?视力突然下降、视物模糊、中心区有暗点,到底是什么原因?如果黄斑出问题了,是否一定需要手术?是不是每个人都要面对黄斑疾病?……10月25日(周六),福州眼科医院将举行眼底黄斑疾病的公益讲座,由该院副院长、眼底科主任、主任医师何建忠主讲。参加讲座,你可直接向何主任请教所有眼底的问题,也可以带上以往的病历让专家参考、诊断。另外,凭报名电话还可以获得眼底筛查卡,在福州眼科医院免费做一次眼底检查。

讲座地点:福州六一南路88号福州眼科医院2号楼六楼会议室

讲座时间:10月25日(周六)上午9点开始

由于场地有限,讲座实行预约制,仅限100人,预约报名热线:0591-88510666、88510633。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