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7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多年危房 申请重建未果
岳父女婿卖假鞋双双获刑
大学生义卖海都报 为抗战老兵筹爱心
两个柿子可满足一天维C摄入量
□锄报台
淘宝店主互掐 强行索财被诉
七旬老人购物摔伤 超市赔付2500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年危房 申请重建未果
涵江区三江口镇后郭村村民一家六口挤在土坯房内;镇国土所回应,村庄规划后统一批建
一家六口,挤在两层土坯房里
 

N海都记者 陈盛钟 马俊杰 文/图

海都讯 莆田涵江区三江口镇后郭村的村民佘金源,一家六口一直居住在两间上世纪70年代末建起的土坯房里。六七年前,土坯房内多处墙体出现了裂缝,成为危房。当时,村里大部分的危房都获审批翻建,邻居们盖起了新房,唯独佘金源一家因为经济困难没翻建。如今,房子的墙体裂缝越来越严重,每到刮风下雨,全家人就担惊受怕,于是佘金源决定借钱建房,没想到却得到“统一停止审批翻建”的答复。

村民:房子出现几十处裂缝

已过花甲之年的佘金源以种菜为生,其妻郑秀莺年轻时摔伤致残,如今还患上腰椎骨质增生等病。夫妻俩育有两个儿子,大儿子今年29岁,尚未成家,小儿子今年27岁,已娶妻生子。

记者看到,佘金源所住的土坯房位于后郭村村道旁,由两间砖混结构的平房和两间铁皮屋组成。其中,砖混结构的平房开裂情况十分严重,四周墙体有多处长一米多的裂缝,大的可以插入一根手指头。此外,部分墙体还可看到明显的渗水痕迹。

佘金源告诉记者,他们家一直都很拮据,当时这两间面积约70多平方米的土坯房还是当地侨胞捐资修建的。“之前,我们全家六口人一直就挤在里头。”佘金源说。

佘金源介绍,从六七年前开始,房子的墙体就出现了多处裂缝。这两年裂缝越来越多,共有几十处,每次遇到大风大雨天气时,村干部总会上门动员他们暂时搬走避险。

“大儿子至今没有找到对象,连个窝都没有谁愿意?”郑秀莺说,几年前,很多邻居的危房都翻建了,但当时家里没有钱。如今,儿子要成家,房子问题必须得解决。

去年佘金源向三江口镇有关方面申请危房改造,但得到的答复是:现在涵江区已统一停止审批翻建手续。之后,佘金源又申请了多次,同样无果而终。佘家人认为,应该考虑特事特办,允许翻建。

部门:全区停止审批危房翻建

后郭村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上个月,后郭村村委会曾向三江口镇政府打了一份报告,请求批准佘金源家旧房翻建手续,不过,该报告并没有得到批复。

三江口镇国土所林所长介绍,因为涵江区目前正在进行城乡一体化规划建设,包括三江口镇在内,全区范围内都已统一停止审批危房翻建手续,因此,佘金源的申请没有得到批复。如果没有审批私自建房的话,会被当作违建处理,可能会被强拆。不过,下一步,三江口镇将尽快对当地部分村庄进行规划,待规划完后可进行统一批建。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