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天下/财经·海峡
3上一版  下一版4
 
34亿张银行卡换“芯”需百亿
微信上海机房“抽搐” 部分用户一度无法使用
法外长邀马云投资法国 盯上中国网购市场
二手房营业税免征期或减至两年
台湾举办村落文化节 守护民俗技艺不断层
大陆航空公司 首招台湾空服员
台防务部门裁军 金门10万阿兵哥只剩4000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34亿张银行卡换“芯”需百亿
明年起磁条卡逐步停发,旧卡换芯片卡工本费不低
 

N据新华社电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部署,10月底前全国POS机将关闭芯片银行卡降级交易,芯片卡支付将告别刷卡,迎来插卡时代。从明年开始,经济发达地区新发行以人民币结算的银行卡应为芯片卡,磁条卡将逐步停发。然而目前全国银联磁条标准卡存量达34.42亿张,要换成芯片卡,成本将数以百亿元计,这些费用该由谁买单?

磁条卡易复制盗刷频发

在人们享受刷卡的便捷之时,频频发生在身边的盗刷却威胁着每个人银行卡资金的安全。

浙江绍兴居民卢女士今年8月23日在一家超市刷卡结了65元的账,三天后她还在梦乡中时,卡里近5000元钱被提取,而卡就在身边。一个月后,案件告破,原来是超市收银员在她刷卡时复制了磁条,偷窥了密码。

中国银联资深风险专家王宇介绍说,磁道信息容易被犯罪分子通过测录器等方式收集复制出伪卡,发生卡在身边但被盗刷的事件。而芯片卡具备密钥加密技术,加密信息随机生成,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还未发生过芯片银行卡被复制导致伪卡欺诈的实际案例。

换“芯”每张20元谁来买单?

目前芯片卡的成本每张8到10元,是磁条卡的10倍。银行卡换“芯”应由谁来买单?银行与消费者各执一词。

记者在北京金融街周边的多家银行营业部了解到,换“芯”一般要收取3至20元不等的工本费。例如,工行只免费为四星级以上客户把磁条卡升级为单芯片借记卡。招行对普卡换“芯”收10元工本费,只有金卡和金葵花卡免费。在换“芯”问题上,银行显然更多考虑的是系统升级、制作芯片所带来的经营成本上升。

“要是换芯片卡收钱,我肯定不换。”重庆大学本科生张骏逸说,换卡本来就比较麻烦,收费就更没动力。

北京市民李岳表示,“这钱当然应该由银行出,银行每年从银行卡客户这里挣得的钱可不少,换卡应该是服务客户的一部分。”

“安全是金融支付交易的生命线。换‘芯’是为了堵住漏洞、更加安全,成本理应由银行来承担。”作为银行和消费者外的第三方——银行卡收单机构易宝公司首席执行官唐彬说。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