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2版:非常车/策划
3上一版  下一版4
 
汽车租赁越来越火 经济实用车型最受欢迎
租车行业竞争激烈 突围还需更专业的产业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10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租车行业竞争激烈 突围还需更专业的产业链

 

有需求自然就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现阶段的汽车租赁市场就是如此。热钱涌入、价格激战、产业链越来越完善,等等,似乎都在昭示天下汽车租赁正以欣欣向荣之势发展。不过,机会与挑战永远是并存的,要想在这个重资本运作的行业站稳脚跟,拼的不但是实力,还得有更专业的服务。

【市场】热钱涌入,汽车租赁前景向好

国内的汽车租赁行业,开始涌现第一批规模经营企业大约是从2007年开始。在经历七八年不温不火的跑马圈地运动之后,今年租车行业在资本市场迎来一波小高潮。

9月19日,神州租车在港交所成功挂牌,发行首日即获得34.5亿港元融资,市值在274亿港元左右,在上市前的公开发售阶段,获得超过200倍的超额认购。这一结果意味着租车行业正受资本市场的热捧。

与此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也刮起了一阵在线租车热潮,并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关注。记者也注意到,今 年以来,宝驾租车、PP租车、友友租车等P2P租车公司也相继获得融资。9月24日,P2P租车行业四大企业之一的友友租车获得光速安振领投的1000万美元A轮融资。宝驾租车上线一周就获得50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等等。

“汽车租赁是一个重资产行业,钱少根本玩不起来。”神州租车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陆正耀说:“如果用一尊雕像来形容,过去7年,可以说神州租车刻出了很漂亮的几刀,将整个轮廓刻得非常漂亮,也为接下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正如陆正耀所说,近年来神州租车公司也是在一轮轮融资之下得到发展。据悉,2009年底,神州租车仅有不足700辆汽车,2010年获得联想控股12亿元巨额注资后,当年车队就扩编至超过1万辆,2012年全球最大私募股权投资集团美国华平向神州租车投资2亿美元。2013年,全球租车巨头赫兹公司(Hertz)向神州租车投资1亿美元。前后多次资金注入,让神州租车得到迅速扩张。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6月,神州租车的车辆总规模已将近53000辆,车队由29个品牌、122款车组成,账面净值约40亿元。

【现状】价格激战,行业洗牌一触即发

成功上市后,神州租车率先打出“降价牌”,10月9日,神州租车对包括别克凯越、起亚K2、上海大众新桑塔纳等数十款经济车型进行“放价”,每日59元的平均租赁价格较此前下降了50%左右。

面对神州租车的价格战,正在计划上市的一嗨租车也迅速跟进,10月10日便推出新一轮的“感恩回馈”降价促销方案,最低日租价格跌至55元。随后,在线租车平台也积极响应,友友租车从10月12日起,打出39元起价的促销。此次无疑是租车行业史上最大规模的降价促销潮流。

神州租车公司副总裁臧中堂告诉我们,此次神州租车的降价行动,主要是为了回馈客户长期以来对神州租车的支持与厚爱。随着业界各大企业的相继降价,可能会带来两个结果。臧中堂说:“首先可能引起行业洗牌。租车行业是一个重资产行业,没有足够的资金实力根本玩不动。近几年,行业中存在许许多多不规范的企业,拖住了整个行业前进的步伐。此次降价潮好比大浪淘沙,淘汰一些不规范的小型企业。”其次,也是一次探路市场的行为,可以让更多原本因为价格而止步在租车门外的消费者加入进来,去培养他们对于租车这个新兴事物的消费习惯,从市场上挖掘更多的机会。

【未来】完整产业链,才是制胜法宝

价格战可能在短期内吸引大众目光,但要想追求长期发展,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才是关键中的关键,而且在整个产业链中,服务是最核心的竞争力。

首先,在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今天,便捷是所有服务行业吸引顾客的关键词。实际上,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汽车租赁已经不再只限于门店租车,多种传统形式加上互联网手段,也让租车变得十分简单。神州租车、一嗨租车、友友租车,都可以轻松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400免费服务电话轻松预约租车。

其次,出租车辆的车况保证也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为此,每一个汽车租赁公司都有明确规定车辆的使用寿命,例如神州租车规定,每辆租赁车辆都必须是新车,服务周期最多不超过36个月,时间一到就迅速推出租赁市场,进入二手车市场。福州吉诺汽车租赁也规定每辆车的服务周期不得超过10万公里。

同时,租赁手续的便捷性也很重要。现在租车,只要提供两证一卡,即身份证、驾驶证和信用卡,就可以租车。在提前两个小时预约的情况下,整个租赁程序不超过15分钟。

除此之外,消费者还可以选择“以租代购”。也就是说,消费者可以长租的方式向汽车租赁企业租用车辆,逐月支付租金,待租期满3年或者5年后,汽车租赁企业将车辆所有权免费过户给客户,等等,相关产业链的服务还有许多。

与此同时,随着限牌、限行以及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加上公车改革也为汽车租赁行业带来重大利好,国内租车业未来的市场空间极为巨大。

总之,无论汽车租赁的价格战如何激烈,面对租车巨头们之间的鹬蚌相争,加上在线租车平台的热点炒作,产业链的不断完善,获利的只会是消费者。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