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金正恩视察空军 坐歼击机指导训练
北约一天四拦俄军机
苹果CEO库克“出柜”
美媒称普京患癌俄让记者“闭嘴”
“光速”网络来了 宅男请hold住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0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约一天四拦俄军机
声明称,俄军机24小时内在大西洋、黑海、波罗的海上空活跃,但未侵犯北约领空
挪威军方提供的俄罗斯飞行中队于当地时间10月29日飞临其附近空域的照片
 

N据新华社电 央视 环球

北约29日说,俄罗斯军机过去24小时内在大西洋、黑海以及波罗的海上空“异常”活跃,北约出动战斗机拦截了4批俄罗斯轰炸机、战斗机和空中加油机。

北约当天发表声明说,俄罗斯军机28日开始出现在欧洲空域,一些军机直至29日下午晚些时候仍在活动。北约发现这些军机后,立即派出战机予以追踪和拦截。不过,北约一名发言人强调,俄罗斯军机在这一过程中并未侵犯北约领空。

俄军机数量大 更向南推进

北约在声明中说,俄罗斯出动的4批军机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发生在29日上午。当天,共有8架俄罗斯军机出现在挪威附近海域上空,包括4架图-95“熊”式战略轰炸机和4架空中加油机。

挪威发现俄军机活动后,随即派出F-16战斗机予以追踪和拦截。俄军6架飞机不久后向俄罗斯方向飞去,两架图-95“熊”式战略轰炸机则经由北海向南飞行。这两架轰炸机随后遭英国两架“台风”战斗机拦截。

葡萄牙派出的F-16战斗机晚些时候追踪到这两架飞机在大西洋上空,它们最终返回俄罗斯。

挪威军方发言人就这起事件发表讲话说:“我们经常在领空附近看到俄罗斯军机,但这次军机数量相当大,并且比往常更加向南推进,这种情况不同寻常。”

北约拦截次数 相当于去年3倍

北约发言人说,俄罗斯军机过去24小时内如此大量地出现在欧洲空域,近年来极为罕见。北约声明没有提及乌克兰局势,也没有把俄罗斯军机在欧洲空域“异常活跃”的原因与乌克兰危机联系在一起。按英媒说法,因乌克兰危机,尤其是克里米亚今年3月宣布并入俄罗斯后,北约成员国对俄罗斯提高了警惕。

北约称今年以来共对俄军战机实施了超过100次类似的拦截行动,这一数量相当于2013年的3倍左右。

北约22日说,一架俄罗斯侦察机当天飞入北约成员国爱沙尼亚的领空,北约战机随即起飞,对俄罗斯侦察机实施拦截。北约声称,这是俄方军机第一次飞进北约成员国领空。

□分析

俄军机频繁出没空中演习前奏?

对于俄罗斯军机近期在欧洲上空频繁活动,有北约官员表示,这可能是俄罗斯进行空中演习的“前奏”。而一名没有向媒体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表示,俄罗斯是为了展示其军力。但这一举动对改善俄罗斯与北约关系,乃至化解乌克兰危机无法起到积极作用。

四次拦截

29日,8架俄军机在挪威海域上空被北约战机拦截。

29日,至少7架俄军战机在波罗的海上空遭拦截。

29日,俄军4架军机在黑海上空遭土耳其军机拦截。

28日,德国和丹麦在波罗的海对7架俄罗斯军机予以拦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