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2版:社会·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请爱护环卫工 莫乱丢垃圾
目击者:骑车男被撞飞
天价垃圾袋
高空抛物 咋成了顽疾
信用乌龙背后缺的是颗心
“49人未报警”该如何反思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10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49人未报警”该如何反思

 

本栏目“追评”,欢迎评论、吐槽海都报报道的省内新闻,一句话、一段话、一篇文皆可。有理有趣,稿酬从优。

来稿可投到邮箱hdtl@hxdsb.com;可贴到QQ群168223095;还可发到微信公号“海都时评”上。

背景:27日早晨,长沙迎宾路一人行道上,一名老伯突然倒地,33分钟里有49人路过,却无人上前帮助,更无人报警。直到第50个路人骑车经过时,拨打了报警电话。此时老伯已经停止了呼吸,死因为心脏病突发。(10月30日《扬子晚报》A22版)

“恻隐之心,人皆有之”,笔者不相信,面对躺倒在地的老伯,路人连起码的同情心也没有。他们之所以不报警,很大程度上与“群体惰性”有关——肯定有人报警了,所以我就不必再打电话。

谁都知道,“扶老”早已成了一种高危行为。这些年来,每遇到老人倒地无人扶的情况,媒体都会一再呼吁:大多数老人都是好的,该扶的时候还是得扶。不能说这样的呼吁没有道理,可万一呢?

因此,要想让人们敢于扶老乐于扶老,就必须创造一个“扶老无忧”的社会环境,让人们不必为扶老承担任何心理压力与经济压力。在此方面,珠海的做法就很值得借鉴。《珠海经济特区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规定,面对扶人纠纷,谁主张谁举证,而冤枉好人严重者更是要担刑责。有此规定,人们扶老时自然就没有什么顾虑。

目前,我们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也越来越多。要想长沙老伯的悲剧不再重演,要想陷入困境的老人及时得到别人的帮助,就必须创造出行善无忧的社会环境。期待其他城市也能向珠海学习,早日出台类似的“好人保护法”,让人们能够“零成本”地行善。(孙曙峦,徐州)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