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9版:社区/家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旗店搬家 老手艺赶潮流
福州大叔手工织菜篮
鼓山石刻 被踩很受伤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旗店搬家 老手艺赶潮流

黄强接过父亲的工作,继续扛起锦旗店
 

N海都记者 吕蕴岚/文黄启鹏/图

海都讯 对福州台江苍霞街道这一带的老居民来说,中平路上的轮工旗店承载了他们许多记忆。孩子上小学,来店里买红领巾和少先队的“杠”;逢年过节,老人来店里买春联和挂历;最有趣的是端午节,这儿濒临闽江,有众多龙舟队,大伙儿几乎都是来这家店制作龙舟旗和喷绘队服。后来,店里还增加了制作名片、广告喷绘等业务。

虽然经营的不是生活必需品,但老店在这儿,居民们都觉得多一分便利。2010年,老店主黄松坦去世,儿子黄强接班。去年,老店拆迁,黄强在附近开起新店。他仍保留了手工刻版的手艺,让不少慕名前来的客人感到惊喜。

旗店老师傅都要练书法

黄松坦出生于1936年,患有小儿麻痹症,腿脚不便。20岁左右,他进入榕江服装厂工作,分配到中亭街的门店从学徒做起。当时做旗子,先在报纸上写好字,再将黄布装裱在毛边纸上,然后将报纸放在装裱好的黄布上,沿着字迹开始裁剪,最后将剪好的黄字用糨糊贴在空白的旗面上。在没有电脑的年代,制旗师傅的字迹对锦旗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当时的旗店师傅都要勤练书法。

1985年左右,黄松坦在中平路上住下,开起旗店。他有精巧的刻版手艺,即在专用的纸上刻字或者图案,做出镂空的模板,再放在衣服、旗子或者杯子上进行喷漆。端午节前夕是黄松坦一年里最忙碌的时期之一,他为不同的龙舟队设计不同的标志,制作龙舟旗。黄强至今仍珍藏了数百张这样的底版,均是父亲的手迹。

手艺传承不忘时髦

黄强今年42岁,中专毕业后就在自家小店干活,一边照顾父亲,一边学手艺。上世纪90年代后,电脑刻字出现,许多旗店工人不再学书法,黄强坚持了下来,有时还帮街坊们义务写春联。

拆迁的消息传了多年,黄强早做打算,几年前在附近新村的一处过道里买下一间小店面。黄松坦对儿子说,不要怕店址偏僻,只要手艺过硬,为人公道,有口碑就不怕没饭吃。2010年,黄松坦去世。去年年底,老店拆迁,今年年初,黄强迁店。

客人前来制作锦旗,也给黄强带来不少故事,有人夸奖某医生医德高尚,有人感激陌生人见义勇为,还有人对他人拾金不昧的行为赞不绝口。黄强在制作锦旗时,也融入自己的感动。他保留着父亲传下的刻版手艺,只是制作龙舟旗少了,给孩子们制作个性班服和球衣多了,为此他也在不停地研究时髦的字体和语录。

如果您知道上下杭或者福州其它地区拆迁后,口碑良好的老店重新开业的新地址,请致电本报热线95060与我们分享。

轮工旗店新地址:台江区支前路苍霞新城嘉盛苑30号店

感谢林先生提供线索,奖5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