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1版:@海都全媒体/网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微信喜帖”风靡福州
150年,福州城变化有多大?
“田径拍卖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0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150年,福州城变化有多大?
近日,美国芝加哥大学收录的一幅1864年福州地图传到微博,勾起网友对福州历史的好奇心
清代南街一带的街巷布局
 

N海都网记者 陈聚星

海都网讯 150年前的福州城有多大?当时的城市中心在哪?哪些地名沿用至今?前天,网友“@陆浑戎”在微博上分享了一幅1864年的福州地图,勾起了不少网友的好奇心。这张地图绘制于1864年,绘制者是当时福建省保甲总局委员胡东海,地图比例尺为1∶3000。目前,地图收录在美国芝加哥大学数字图书馆里。

网友“@陆浑戎”介绍,地图用毛笔绘成,制式十分古老,但街道、住宅、军营、田地等信息非常清楚。地图上传到微博,勾起了不少网友的好奇心。有网友发现,虽然街巷布局与现在略有不同,但很多地名沿用至今,比如东街口、华林铺、南大街、三坊七巷、开元寺等。

“福州老建筑百科网站”的创办人林轶南介绍,从地图上可以看出,“狮子楼”是当时的城市中心。关于这座建筑,《闽都记》载“双门之中凿石为狮子,压制南面五虎山”。他介绍,明代,东街口有座双门楼,人们在门前摆放石狮。双门楼后毁于火灾,清总督姚启圣等发起重建,将其更名为“狮子楼”。民国时期,“狮子楼”才被拆除。

此外,当时的福州城,就以八一七路为中轴线,三坊七巷、台江汛、烟台山等,全部在这条中轴线上。当时的不少街巷被命名为“铺”,如华林铺、鳌峰铺,就是现在的华林路、鳌峰路。此外,地图里的一营、二营是现在的营房里——清军驻扎地。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