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闽闻·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部分餐厅仍有消费限制
对付“最牛违建”不能太温柔
“最低消费”变脸 你怎么看
近十个部门 取缔不了三家黑作坊?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1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十个部门 取缔不了三家黑作坊?

 

N程阳

背景:福州市仓山区下洋村的三家无证造纸作坊,多次被查,却又多次复工。近日,仓山区近十个部门联合行动,但未对造纸机和锅炉进行拆毁,也未见对违章建筑进行拆除。群众担心,按此情况,作坊很快又会复产。(详见本报11月4日A08版报道)

尴尬的现实是,仓山区近十个部门,来了十来部车,浩浩荡荡有几十人,围着几台小锅炉,却犯了难:要想彻底取缔,自然要捣毁机器,但每一个部门都宣称,法律没有赋予他们捣毁的权利。多个部门还称,找不到负责人,法律程序进行不下去,无可奈何。于是,联合执法变成少数几个部门的单打独斗,多数部门只是“在现场走走看看”。

这又是另一个版本的“八个部门管不好一头猪”、“十个大盖帽管不好一桌饭”。

真的查不了吗?其实,非不能也,实不为也。

在部门看来,最大的难处无非是找不到人,做不了笔录,也就处罚不了。但是,记者在村里随便一问,发现村民都知道是谁开的。区政府要来查处,镇政府也很配合地找得到工人来开门。这说明,要真心想找,也不是那么难的事。实在不行,还有公安在。你看,省环境监察总队一找派出所,不是就抓到人做笔录了吗?

长期以来,中国的职能部门,对于企业,都是大的好管,小的管不了。小的难管,无非是部门制约的手段不多,震慑力度不大。小作坊摆出“一烂到底”的心态,和你玩“猫抓老鼠”。

也正因为如此,部门更有必要将此案作为一个典型,取缔到底,杀鸡给猴看。像这次的联合行动,领导不可谓不重视,部门不可能不多,浩浩荡荡十来部车,几十人,一次执法,行政成本很大。如果最终还是没有达到取缔的效果,那不但造成行政资源的浪费,法律权威也被严重消解。

三家黑作坊还会继续复产吗?我们期望部门用强硬的行动做出答复。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