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8版:社区/坊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金山步行街中心花园 变美啦
柴火锅边搬新店 不烧柴火了
电动车晚归收开门费 妥吗
夹娃娃机变“香烟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1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柴火锅边搬新店 不烧柴火了

搬到新址后,店里生意依旧火爆
 

N海都记者 吕蕴岚/文肖春道/图

海都讯 锅边,又称鼎边糊,是福州的传统小吃,锅边店众多,但藏在福州台江区洋中路一处破旧院子里的柴火锅边店闻名遐迩。今年年初,洋中路拆迁,小店也搬走了。多亏了洋中路老居民带路,记者在文化宫后门的奋斗里找到了柴火锅边的新店,只不过新店已不再烧柴火。

为讨生活开小店却在网络爆红

店主张依嫩是福州人,老伴俞雪英是建瓯人,2000年两人下岗,从建瓯回到福州。两人住在洋中路上一个破旧的小院子里,为养活3个孩子,他们开了家小锅边店,主要烧柴火,做的都是街坊生意。

十多年来,老张两口子每晚7点半就睡觉,深夜2点起来磨米浆,洗菜,劈柴火,5点半准时开门营业。烧旺柴火,煮开高汤,米浆放在锅边“纹”一圈,落在高汤里煮好,加上佐料和盐巴就能上桌了。他们的佐料仅有紫菜、虾米、芹菜,提味的小秘诀在于,米浆下锅前,用酸菜菜头沾上油,在锅边刷上一圈,既能防止米浆粘锅,又可以给锅边糊添点味道。

俞依姆把米浆磨得很细,这样“纹”出的锅边糊薄而不烂,入口爽滑,一碗锅边从5毛钱卖到现在3元一碗。近一两年,这家口味独特、醇厚的锅边小店在网络上爆红,吸引了大量食客,一个早上的营业额能有数百元,老张夫妻俩对此非常满足。在一起数十年,夫妻俩没拍过合照,托小店的福,他们有了不少照片,还小有名气。

改烧液化气他们有过担心

开老店时,邻里并不计较他们烧柴冒出的烟雾,很多人还送来家中的废弃物品给他们当柴烧,还有人专程给他们带回装修的边角料。邻里们的好,夫妻俩都记在心头。今年,洋中路拆迁,他们决定仍在附近开店。最后,他们选了奋斗里的这家店面,转让费2万余元,月租5600元。

6月,新店开张,费用支出大增,但他们并不提价。因为新店位于居民区内,烧柴火不被允许,只能用液化气,夫妻俩担心会影响锅边的口味。新店开了一段时间后,除了老食客追寻而来,附近的居民也时常光顾。

今年,老张65岁,俞雪英63岁,他们将店交给女儿掌勺。不过,他们几乎每天都来店里转转,遇到老街坊就特别开心。俞雪英记得许多老客的爱好,不用对方开口,都会先交代清楚。

感谢徐女士提供线索,奖励60元

柴火锅边新址

文化宫后门的奋斗里,福州对外贸易职业中专学校边上。如果您知道上下杭或者福州其它地区拆迁后,口碑良好的老店重新开业的新地址,请致电95060告诉我们。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