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6版:社会/警法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不满代驾停歪车 醉酒移车撞路虎
“神器”速查超载 被查司机也好奇
福州16个警务室 以民警名字命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1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器”速查超载 被查司机也好奇
它是“便携式称重仪”,一分钟可打印出载重信息;有它助力,晋安警方一小时逮7辆超载车
货车在检测板上进行称重
数据通过蓝牙传输到电脑屏幕
 

N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昨日上午10点左右,福州晋安交巡警大队联合福州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晋安大队,在三环辅道化工环岛开展货车超载违法行为整治行动。在执法现场,一套含有几块钢板和一台电脑的查处设备,引来不少市民,甚至是被查处货车司机的围观,被称之为查超载“神器”。

警方介绍,这是“便携式称重仪”,设备中的两块折叠板和电脑均靠蓝牙连接,可直接现场出结果。昨日一个小时内,警方就查处了7辆超载货车。

“钢板”藏玄机拼接成检测板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抵达执法现场。只见民警从警车上抬下6块长约1米、宽约30厘米、成人巴掌厚的钢板,铺设在地面上,其中4块是黑色,两块为黄色。在铺设时,黄色钢板放中间,两边各放置一块黑色钢板。

随即,民警又从车上拿出一个黑色箱子,打开后露出一个显示屏幕。民警说,这就是查处超载的仪器,名为便携式称重仪,是警方在去年购置的。黄、黑色钢板经拼接形成检测板,只要货车压过检测板,货车载重的数据就会通过蓝牙直接传输至电脑的屏幕上。而在执法前,货车的各项参数就已被输入电脑,电脑就会进行数据对比,然后判定货车是否超载。

现场,这套设备引来不少市民的围观,甚至被查的货车司机也非常好奇。

可现场称重缩短了执法时间

昨日上午10点,一辆车牌号为闽ADC718的货车被拦停,该车满载着钢条,车厢上的钢条部分已经超出车身。民警根据该车行驶证上相关信息,将该车限重、限载等数据输入仪器。随后,引导该车从两块检测板上压过。

马上,该车实际载重情况就显示在电脑的显示屏上,同时相关结果被打印出。经查,该车核载总重为3940kg,但实际测重结果为6250kg,超重150%。随后,警方依法对驾驶员处以罚款1500元、扣6分的处罚,同时要求驾驶员消除违法行为后才能重新上路。

随后,记者目击了闽A20061和闽H78265两辆货车分别超载180%和116%,均被处以罚款1500元、扣6分的处罚。

警方介绍,从前查处货车超载,在拦下货车后,执法人员必须引导车辆驶入地磅点进行称重,耗时很长。现在有了便携式称重仪,不仅可以现场称重,还能当场自动打印出结果,大大缩短了检查时间。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