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7版:财道/金融
3上一版  下一版4
 
网查信用 可用银行卡验证身份
快处中心投用 出险如何办理
莆兴业银行召开 群众路线总结会
莆邮储银行 创建30个信用村
莆成立金融 发展促进会
刷中行信用卡 享减免优惠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1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查信用 可用银行卡验证身份
征信中心与中国银联合作,验证方式由两种增加到三种,服务更加便捷、人性化
 

N海都记者 陈盛钟 文/图

海都讯从9月27日起,我省正式开通个人信用报告网上查询服务,莆田市民只要在家中点点鼠标就能查询本人的信用报告(详见海都报10月9日P06版报道)。然而,网上查询需严格的身份验证,由于个人或银行数字证书未覆盖等原因,不少人还是无法在网上查看。

昨日,记者从人行莆田市中心支行了解到,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与中国银联合作,新推出了一种身份验证方式——银行卡身份验证,莆田市民可更加便捷地通过网络查询征信记录了。

原有验证方式通过率不高

前些天,市民小李在了解到莆田已经可以网查信用报告的消息后,也上网试了几次,结果每次都以失败告终。“问题就出在身份验证环节上”小李说,他在通过“私密性问题验证”方式注册时发现,系统设置的问题比较繁琐,包括他过去办理过哪种贷款,在何时何地办理等,甚至还问到了学历。此外,系统还限时回答,小李连续答了三次,均被告知未通过审核。

对此,人行莆田市中心支行征信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个人信用信息安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之前对网上查询设置了“私密性问题验证”和“数字证书验证”两种严格的身份验证程序。

其中,“私密性问题验证”是基于个人在银行办理信贷业务过程中形成的身份信息和信贷交易信息设计的。如果个人对办理的信贷业务及自身信用交易状况不太清楚或者平时不太关注,很可能就难以正确回答。

记者了解到,目前和央行开展数字证书验证合作的77家银行大多为地方银行和中小股份制银行,业务量众多的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均未上榜。

据人行莆田市中心支行提供的统计数字,从9月底至今,人行查询窗口每天办理的业务量仍达上百笔,与之前相比并没有明显下降。这表明通过网络方式分流的人群并不多。

16家银行卡可验证身份

记者从人行莆田市中心支行了解到,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与中国银联合作,推出了一种新的身份验证方式——银行卡身份验证。凡持有带银联标志并且已经开通银联在线支付功能的银行卡的个人,通过互联网查询本人信用报告均可使用银行卡验证方式验证身份,身份验证结果实时反馈,但个人信用报告查询结果仍为次日交付。

据了解,包括储蓄卡和信用卡在内,目前,共有16家银行的银行卡可提供身份验证。其中,储蓄卡支持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信用卡支持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广发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北京银行。记者发现,这些银行中,除了平安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华夏银行和广发银行5家银行外,其他的11家银行均在莆田成立了分支机构或筹备处。

此外,目前银行卡身份验证方式还在试验阶段,随着银联系统功能的进一步完善,今年还将有更多的银行推出银行卡支持身份验证服务。

银联卡须开通“在线支付功能”

昨天,在莆田市行政服务中心人行分中心,工作人员登录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https://ipcrs.pbccrc.org.cn),为记者演示了银行卡身份验证的整个过程。首先,填写个人标识信息,进入身份验证方式选择页面,点击“银行卡验证”,下一步再点击“获取银联认证码”,系统自动弹出银联页面,默认为储蓄卡,输入卡号,系统会显示储蓄卡或信用卡页面,再输入要求填写的相关信息。输入完毕后点击“确认开通”,系统会给出“银联认证码”。接下来,再填写“银联认证码”和“图片验证码”,便完成了。

工作人员介绍,银行卡身份验证功能支持的银行卡需要开通“银联在线支付功能”,市民可以通过银行柜台、拨打中国银联客服电话95516或登录中国银联持卡人服务网站(https://www.95516.com)在线开通。不过,目前,大部分的信用卡已经默认了银联在线支付功能,无需再另行开通,进行身份验证时可以直接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线输入的银行卡姓名、证件类型和证件号码须与注册时保持一致,如果填写错误,同样无法通过身份验证。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