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5版:文娱/星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刘欢又收女徒弟
95后闽剧“小鲜肉”都要出道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1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95后闽剧“小鲜肉”都要出道了

青春版《贬官记》剧中的邱安金与陈垚
化妆中的林青霞
陈垚、林宇辉、林青霞(后排从左到右),邱安金(前排)

 

N海都记者 宋晖/文 包华/图

海都讯“90后”、“闽剧”,当这两个词摆在一起时,大多读者会觉得毫无关系,因为大家习惯性会把闽剧与“老”挂钩。但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省实验闽剧院将迎来首批95后“小鲜肉”。他们没有选择去参加“好声音”,而选择留在“闽剧好声音”的舞台上,这些“小鲜肉”怎么想?他们经得起清贫和现实生活的捶打吗?

这个林青霞才十八岁

林青霞前几天六十大寿,而这个姑娘也叫林青霞,与台湾女星的名字“同款”。父亲母亲说,出生时林青霞是最火的电影明星,于是看女娃娃眉目清秀周正,就也给她取名林青霞。

18岁的林青霞的闽剧渊源大致是来自奶奶,“小时候奶奶经常带我去看戏,奶奶坐在条凳上,我也搬张小马扎,看着台上咿咿呀呀地唱,虽看不太懂,但觉得破旧舞台可以演出精彩的故事。”那大概是一个孩子最初对舞台的向往。青霞说,爷爷奶奶都是闽剧戏迷,她小学毕业后便考到了艺校闽剧班,每个学期他们都会去看她的考试表演,他们是林青霞的最忠实的粉丝。

“龙套哥”哭着闹着学闽剧

艺校的6年,林青霞和她的同学们几乎是在封闭的状态下生活学习(不准私自外出,因为学生年龄小)。学校墙外不远便是喧闹的“金融大街”五四路,学校的对门是省实验闽剧院。对于金融,这群孩子一无所知,但对于闽剧院,他们已十分熟悉,每个学期他们会在闽剧院的舞台上进行他们的期末考核,他们中的个别优秀者也常会在这个舞台上跑跑龙套。

1996年生的林宇辉便是这里的“龙套哥”。他从入学的第二学期起便常有“龙套角色”,他被闽剧“三朵梅”之一的陈洪翔看做是个好苗子。

林宇辉也算是闽剧世家,他的妈妈是木偶剧团的闽剧演员,可当初林宇辉是哭着闹着考进闽剧班的,“家庭的熏陶让我自小就喜欢看喜欢唱闽剧,小学毕业那年,家里人却极力反对学闽剧,他们觉得干这一行太辛苦,那年我是哭着闹着,家里人才让我去考。后来母亲说,既然孩子这么喜欢,那就去吧!”林宇辉说,我知道这行难,想成名成角更难,但还好我们都还年轻,慢慢来。

已有自己的“粉丝”

同样被当作苗子的还有演老生和文丑的陈垚(yáo)、演刀马旦的邱安金。他们这一届毕业生一共18人,除了去别的闽剧团的和七八个正在省实验闽剧院待岗外,也有不少离开了这一行当,陈垚说,“原因很多,有觉得苦的,有看不到希望的,也有嫌赚的钱少的。”

实习期他们每个月拿到的实习补贴相当微薄,他们的“工资”目前也只够付房租和最基本的日常开销,买房他们连想都不敢想,连存一点积蓄都还做不到,有时还得家里资助。陈垚说,“闽剧演员真的很苦,收入少,还要经常外出或下乡演出,与家人聚少离多,但另一面是工作很充实,演一出戏,就能学到真本事,这才是我们想要的。”

邱安金爱在她的朋友圈里发一些她在戏中的扮相,她觉得在同龄朋友中自己挺另类的,“因为我会一项她们所不会的东西”。邱安金说,“我记得翔哥(陈洪翔)告诉过我们,如果学艺术为了更多工资,那就不叫艺术。有时候我想,一开始无法接受我会选择闽剧的那些朋友,他们现在会觉得我的选择是对的,至少我有目标,已经有自己的粉丝了,做着一件叫作传承传统艺术的事,而他们仍对生活迷茫,他们会情不自禁想来看我演出,接着会问我学着辛苦吗,有的说先苦后甜嘛,重点是他们看到了结果。偶尔也会问问最近有什么演出通知他们。”

闽剧“小鲜肉”对10年后的闽剧的憧憬惊人的一致,“希望让全国的观众知道福州除了温泉、三坊七巷,还有个叫闽剧的艺术,让本地的福州人觉得看闽剧是件时髦的事。当然,这些观众里年轻人是重要的力量,也能像见到谢霆锋李宇春一样对着我们尖叫。”(剧照由省实验闽剧院提供)

 
3上一篇  
 
   
   
   
关闭